河南社旗遭遇暴雨 镇长“上阵”三救落水群众

常力元

2020年07月23日10: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21日23时至22日6时,河南社旗县朱集镇出现大暴雨,降雨量达157.5毫米。连续的暴雨至河水大幅度上涨,波涛汹涌。

22日早晨6点,朱集镇镇长程翔接到报警称,在刘坟堂村刘庄河上,一对夫妇被困在湍急的洪水中,情况危急。闻讯后,程翔带领值班的同事和派出所民警迅速奔赴现场营救。

22日凌晨5时许,刘坟堂村民李某开着自家轿车回村。途经刘坟堂村刘庄漫水桥时,车子被洪水冲走,坠入中水。李某落水后赶忙报警,在水漫入车厢前拼命爬出车厢。水流湍急,水位很深,李某无法自救。而此时,赶来救援的李某丈夫侯某也被困在漫水桥中间。

6点10分,朱集镇镇长程翔接到110转警通知后,立即带领三名值班同事赶赴现场,沿着河堤下河实施救援。程翔先带领三名救援人员手挽手搭人墙,将被困漫水桥的侯某解救上岸。但由于现场救援工具缺乏,专业救援力量短时间内无法抵达,救援李某的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必须争分夺秒。雨还在一直下,水位还可能继续上涨,李某随时可能和车一起被冲走。

看着眼前危机的情形,程翔来不及顾及自己的安危。“我下河,其他人在岸边做好接应和安全措施。”程翔边说边将安全绳拴在腰间,跳入了汹涌的水流中。

救援人员站在河岸旁的水中,牢牢抓住安全绳,程翔尝试着游到被困人员所在河流中段。由于水深不明,水流湍急,两次救援都失败了。来不及休息,程翔再次下水,终于成功来到了被困人员身边,他一边安慰着李某的情绪,一边将安全绳系在李某腰间。一声令下,岸边的救援人员们齐心协力拉动安全绳,成功将李某救上岸。

随后,救援车辆将李某夫妇送到最近的卫生院进行救治。经检查,两人除受冷,呛水外,情绪稳定,身体状况良好。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