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巩义:文学大咖共商新时期文学发展路径

2020年07月18日09: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以来,为繁荣黄河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巩义市文联通过多种方式打通文学创作的瓶颈,引领巩义作家明确今后的创作方向,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7月16日,由巩义市文联主办、巩义市作协承办的新时期巩义文学研讨会在康店镇天河龙湾举办。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省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乔叶,省作协副主席、焦作市作协主席韩达,著名作家、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处副处长薛培政,郑州商学院党委宣传部长程文质等,与巩义市作协文学创作者代表等近40余人共研当下文学生态,共谋新时期文学创作走向。

当天,与会专家及巩义文学创作者代表来到到双槐树“河洛古国”遗址和天河龙湾采风。在天河龙湾,与会人员遥望了九曲黄河的壮观,感受了黄河文化的博大。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诗圣杜甫对中华文化的影响、故乡巩义对文学创作的意义入口,研讨了文学与时代的依存关系,文学与当下的交织融合,“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如何从“小我”走向“大我”;指导了小说创作“起于故事、终于思考”的特征、散文语言的精致、情感的丰富,以及如何承担起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创作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各位专家传经送宝,与巩义作家面对面交流、探究和研讨。巩义文学创作者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规格高、效果好、收获大,针对性强,在今后的创作中,要领悟运用宝贵的创作经验,积极宣传巩义,讴歌巩义,为“三宜”美丽新巩义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发布了《巩义文学创作倡议书》。(巩义市委宣传部 李晓波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