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衅滋事插手民间纠纷 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受严惩

2020年07月18日09: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王佩 摄

人民网郑州7月18日电(王佩)7月17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4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其中桐柏县一恶势力犯罪集团引发关注。

2010年至2017年间,以被告人杨金敏为首要分子,陈淮荣、杨峰、苗青亮等十二人为成员的组织,多次接受他人雇请,通过纠缠、哄闹、威胁、恐吓等软暴力和殴打等暴力手段,在桐柏县城区及部分乡镇介入他人因建房、土地承包、医疗事故、工程项目等引发的民间纠纷,为非作恶、欺压百姓。共实施寻衅滋事违法犯罪21起、敲诈勒索犯罪1起、故意毁坏财物犯罪1起,扰乱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及工作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法院认为,被告人杨金敏被以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5万元,其他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至二年不等的刑罚

法官介绍,充当地下执法队插手民间纠纷是黑恶势力犯罪惯常使用的行为方式。他们利用黑恶组织恶名,暴力插手民间纠纷,肆意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权益,危害社会经济、生活秩序,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严厉打击的对象。以杨金敏为首要分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先后在桐柏县城区及部分乡镇,有组织地采取暴力及软暴力手段,多次插手处理民间纠纷,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符合恶势力及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特征,依法应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