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政府兜底帮扶为特困群众幸福“买单”

2020年07月16日11: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辈子做梦都没想到能有这样的好日子,我住在这里衣服脏了有人洗,一天三顿饭有人给端到桌前,生病有专人给我护理,我感到很满意。”7月13日,78岁的河南淅川县上集镇东川村特困户魏保仓感激地说。

魏保仓,老伴离世,无儿无女,长年患有慢性病,生活困难。上集镇党委政府经过走访调查,依据相关政策,及时把他纳入低保政策保障范围。在镇民政部门救助帮扶下,魏保仓开始由分散供养变为镇敬老院集中供养,敬老院安派专人护理,饮食起居特殊照顾,定期安排医生上门为他体检。经过悉心照料,体弱多病的他现在逐步恢复健康,生活已能自理。

“像魏保仓这样的特困户纳入五保之后,分散供养每人每月420元全年5050元,集中供养一年6000元。镇敬老院几十个人住在一块儿跟一家人一样,生活很幸福。”上集镇党委书记贾杰告诉笔者。

淅川县像魏保仓这样的特困户还有很多。他们不仅没有通过劳动脱贫的能力,连日常生活也很困难。该县针对特困群众出台兜底保障政策、确保他们“应保尽保、应收尽收”,晚年生活有保障。该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强化精准施策,克难攻坚,对长期患病者、贫困残疾人、孤寡老人等深度贫困人口,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加强政策供给,从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生活救助等方面入手,通过提高投入、分类施策、多点突破等措施,创新开展兜底保障工作,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得到有效帮扶,生活有奔头,幸福满满。

近年来,淅川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在政策性保障兜底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解决特困群众的困难。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采取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卫生机构集中治疗康复、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的“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高位部署、整合资源、精准施策,让贫困群众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病有所医。

目前,淅川县正逐步将符合集中需求保障的特困人员快速办理集中供养手续。现已建成3个县级托养中心、联系社会养老机构3家,各乡镇均配套敬老院及村级幸福大院,累计可提供床位3000余个,可解决1000多个因病因残致贫户脱贫问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淅川县委宣传部  王鸿昌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