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家!法院查控涉法车辆有了“绿色通道”

2020年07月09日11: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9日电(王佩)7月8日,郑州首家“涉法车辆查控联动办公室”在金水区法院揭牌成立,有了这个“绿色通道”,执行法官足不出户就能对涉案当事人名下的车辆进行查封、解封。

据介绍,在执行过程中,车辆查控作为一种执行手段,在案件办理中起着重要作用。以金水法院为例,今年上半年,该院共收执行实施类案件13760件,结案9938件,其中查控涉法车辆1200余辆,平均7个案件查封1辆车,因车辆被查封而主动履行义务的案件近100件。

“查人找物难一直是制约执行工作的痼疾。近些年,车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可供执行财产的清单里,但是车辆本身属于动产、且易产生损耗,能否及时进行控制和处置,影响着车辆评估时的价值大小,关系到债权人利益实现多少。”金水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启明说。

受疫情影响,目前执行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为了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郑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与金水区法院共同建立“涉法车辆查控联动办公室”,将车辆登记查控专网引入该院,由两名执行干警作为专职管理员,每日接收、办理车辆查封、解封等业务,这意味着执行法官足不出户就能对涉案当事人名下的车辆进行查封、解封等管控工作,加大对被执行人逃避执行、规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执行工作中“寻物难,控制难,打击难”的局面将大为改观。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