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勇救落水老人 见义勇为传递正能量

2020年07月06日17: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底的一个上午,潢川县魏岗乡纪委书记王予青和乡纪委工作人员赵冉在彭寨村王营村民组工作时,他们隐约听见有“救命”的呼喊声传来。呼救声虽然微弱,但立刻引起了王予青、赵冉的警觉。循着喊声,赵冉急忙朝路边的池塘跑去,靠近瞧见在水里有若隐若现的一个人。“由于前两天刚刚下过大雨,池塘水很深,落水者又离岸边较远,救生杆根本够不到,情况万分危急,落水的人在水里拼命挣扎着,但只能勉强露出头。”赵冉回忆说。

“救人要紧!”这是赵冉的第一反应。他顾不上个人安危,迅速脱掉外衣,纵身一跃,跳进水中,朝着落水者游去,靠近之后才发现,落水者是一位老人,由于惊慌,老人正拼命挣扎,赵冉就一边安慰落水者,一边向路人呼叫求助,同时让落水者趴在自己背上一点一点往岸边靠。这时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及时赶了过来,大家用池塘边的救生杆齐心合力把落水者救上了岸,还帮他把随身物品等一并打捞了上来。

老人被救上岸后,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立刻把老人送到了村卫生室进行检查,目前已无大碍。看到落水者脱离生命危险,赵冉这才松了一口气,此时的他因长时间背起落水者浸泡在水中体力消耗太大上岸后已是累得瘫倒在地。

“最近总看到网上有儿童溺水身亡的报道,感到很心痛。这次赶上了,还能把落水者成功救上来,我自己也感到很骄傲,同时希望广大村民夏季在水域附近注意安全,避免悲剧的发生。”赵冉说。

据悉,赵冉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魏岗乡政府的一名纪检干部,工作中认真负责,生活中乐于助人。同事们说,无论工作还是家庭上有需要帮忙的,他都会热心搭把手。对于这次救人,赵冉表示,在那种紧急情况下,有能力就帮一把,这是一种本能,我相信所有人都会这样做的。通过这件事,我也看到了社会满满的正能量,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会将魏岗建设得更加美好。(潢川县委宣传部唐月明 )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