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脱贫户郭庭丛笑对人生战贫困

2020年07月05日15: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27日早晨五点多,太阳刚露出头,很多人还在睡梦中,但在邓州市腰店镇夏楼村,郭庭丛和妻子赵金荣已在屋里屋外忙碌着,俩人配合十分默契,不一会儿就将一车豆腐装好,妻子赵金荣迅速上车疾驶而去。

采访郭庭丛,源于该镇夏楼村干部的一句话:“我们村的一户贫困户的日子过得很红火!”贫困户?日子红火?这引起记者强烈的好奇心,想去一探究竟。

走近郭庭丛家,看着眼前宽敞、高大的房屋,他家是怎么被评定为贫困户的?

郭庭丛和妻子都是70年代末的人,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之前二人在外打工,凭着吃苦踏实能干,收入很可观,回家盖起了两层小楼,一家人也算是步入小康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郭庭丛患上了糖尿病,且糖尿病并发症严重,根本干不了重活,妻子还需要照顾他和孩子、老人,也没有收入来源,再加上常年吃药,不仅一家6口人的生活就成了难题,而且还欠了不少外债。2017年,他家被评定为贫困户。

“先不说老人、小孩,我看病需要钱,就‘贫困户’这个身份,就让我很难受,自己都觉得抬不起头。”郭庭丛告诉记者。

于是,不愿意坐以待毙、不想人生就这样浑浑噩噩度过的郭庭丛多次找到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想找一条门路,解决家里的现状。

郭庭丛四处打听致富门路,看到豆芽和豆腐的市场需求量大,家家户户都离不开,而且投入也不大,就想从这里入手。他多处学习豆腐和豆芽的技术,觉得自己可以干,但设备投入资金没着落。

在得知郭庭丛的困难和想法后,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便想方设法为郭庭丛解决难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为郭庭丛申请到5万元的小额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2018年3月,郭庭丛的黄豆生芽机正式转动起来,豆腐烧锅也热了起来。

每天晚上泡豆、换水、装筐,凌晨5点起床打浆、烧锅、压制、成型、装车,郭庭丛和妻子虽然辛苦,但乐此不疲,因为这是他们生活的新希望。

柔弱、瘦小的赵金荣也是一个能吃苦的人,因为丈夫郭庭丛不能干太重的活儿,所有活她都积极去干。不仅制作过程给郭庭丛当帮手,卖豆芽、豆腐的活也全靠她一个人,每天上午她拉着一车豆腐豆芽赶集串乡,下午还要再装一车去城里卖。

“我爱人真的很能吃苦,不管天再冷再热,她从来没耽误过一天,从开始不懂售卖,到现在可以大声吆喝,一切全指望她。”不善言辞的郭庭丛满怀愧疚地说。

“付出一定会有收获”。这句哲理在郭庭丛夫妻二人的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因为二人肯吃苦,制作豆芽豆腐用的豆子也都是精挑细选的,再加上手工制作的豆制品,很受群众欢迎,销量也很好,收入很可观。2018年12月,郭庭丛一家光荣脱贫。

“郭庭丛夫妇二人很吃苦能干,我们都相信他家的生活面貌一定会改变,也一直在鼓励他们,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只要肯干!”说起郭庭丛一家,他的帮扶责任人马琳连连竖起大拇指。

谈起对未来的规划,郭庭丛也信心满满:“靠别人帮助只能是暂时的,自己努力才能真正挺起腰杆。下一步,我准备扩大规模,等业务做大以后,我还想帮助其他贫困户,让他们到我这里帮工、学技术,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张银珍 王云芝)

(责编:尚明桢、王佩)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