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数达30个!河南农村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再增5个

2020年07月02日11: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2日电 (侯琳琳)近日,河南省卫健委、河南省医保局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扩大河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将膀胱癌、卵巢癌、肾癌、重性精神疾病及风湿性心脏病等5个病种纳入救治范围,救治病种总数达到30个。

根据相关规定,罹患这30种重大疾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可享受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待遇,不设起付线,县级、市级、省级定点医疗机构的支付比例分别为80%、70%、65%。贫困患者在享受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补偿后,按照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等有关规定享受相应补偿待遇。

同时,河南省还鼓励各地在国家确定的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将本地区多发且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疾病病种纳入专项救治,提高医疗质量,合理控制医疗费用,有效降低贫困患者经济负担。

贫困患者在县域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推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此前,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已有25种,分别是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尘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耐多药结核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艾滋病机会性感染。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