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首创精神 创新教育群众

冀屯镇太行山下诞生首支党员红色宣传队

马丙宇

2020年06月30日08:3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原标题:冀屯镇太行山下诞生首支党员红色宣传队

  6月29日,辉县市冀屯镇西王河村68岁的老党员任海昌凌晨5点多就起床了,穿戴整齐后他不时看看墙上的钟表,直怨时间过得太慢。不到7点半,他就骑着电动车向十三四里外的镇便民服务中心出发了。

  “今天是咱的党员红色宣传队首场义演,说啥也不能迟到。”任海昌不到8点半,就和其他党员群众一起坐到了演播厅。

  内蒙古草原有支红色文艺轻骑兵,河南冀屯太行山下今天诞生了首支党员红色宣传队。冀屯镇党员红色宣传队很特殊:近百名演员几乎全是镇党委、镇政府机关干部,牺牲个人时间兼职演出,全国首创;演出故事从革命战争到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法,再到乡村振兴,全部素材来源于冀屯乡村,用熟悉的人演身边人和身边事,引导性强,教育效果好。

  党员红色宣传队以“初心永恒”为主题,分六个章节述说冀屯故事。在“红色记忆”中,冀屯籍革命烈士刘宪录“重生”炸碉堡;在“奋斗历程”中,“重现”镇党委书记赵化录问计群众发展食用菌;在“激情岁月”中,冀屯“红分”管理重新演绎群众“红红火火”的生活。

  冀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马新合既是总策划又是演员,他说,组建党员红色宣传队历时3个多月,今天首场演出后,将于每周六分批邀请冀屯群众观看,同时将整台节目6个部分拆分为6个红色宣传小分队,不定期进村义演,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

  一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群众边走边讨论。“看了节目,真正感受到党员干部的辛苦和操劳,知道了咱的幸福从哪来了。”张千屯村群众马杰山激动地说,“当俺看到赵书记给贫困学生送学费时,俺都流泪了,在咱百姓真有难时,党才是咱的靠山。”

  冀屯镇在镇党委书记赵化录的带领下,艰苦奋斗20多年,把一个太行山下的平凡小镇带成全国重点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省百强乡镇、省“五好”乡镇党委,成为年财政收入达2.5亿元,农民年人均收入达2万元的豫北名镇。

  冀屯镇党建办主任李锋也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排练了这么多天确实很累,但心里却越来越平静,我们党员干部就得像舞台上那样,真正把群众挂在嘴上,放在心里。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在乡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冀屯镇坚持首创精神,通过打造一支党员红色宣传队和一台红色情景剧,创新教育模式和载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教育群众,同时锤炼党员干部的作风,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劲。”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说。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