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电子垃圾回收好(建议)

2020年06月29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智能服务别落下老人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如今凭一部智能手机,我们便能足不出户办成许多事情,比如订车票机票、交水费电费等。但许多老年人不能熟练使用智能设备,面临扫码付款、线上填单等情况,就会不知所措。疫情防控期间,有些老年人是因为不懂如何生成电子健康码而耽误了出行、办事。

一些老年人学习新事物的能力相对较弱,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有些赶不上趟。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不便,建议从两方面下功夫:

一是帮助老年人学习基本的智能设备操作技术。尤其是针对那些身边没有年轻人的老者,社区和其他社会组织可以开展培训活动,教会他们网上预约挂号、在线购物等实用性强的基本操作。

二是在推进各类服务电子化的同时,保留一定的线下办理渠道,以方便没有智能设备的老人办事。一些地区为老人准备纸质版健康码,就是一个值得称赞的举措。

陕西咸阳市 周荣光

把电子垃圾回收好

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更新换代也越来越快。现在,许多家庭都有弃用的旧手机、旧电脑等电子垃圾,做好相应的回收工作十分重要。电子垃圾回收处置不当,被随意抛弃和焚烧,会污染环境。如果对电子垃圾进行规范拆解,不但可以减少污染,还能够循环利用其中的金属资源。

不过,目前我国的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体系还不够完善。废弃的电子产品卖不了多少钱,消费者对电子垃圾回收的必要性往往也认识不足,参与意愿不强。而在一些垃圾分类尚未得到有效推进的地方,电子垃圾的回收主要还是依靠走街串巷的废品回收者,处置手段的规范性得不到保障。

建议各地继续完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增强对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处理能力。相关部门也可以引导电子产品生产企业采用环保型材料,在源头实现垃圾减量,有条件的企业还可用通过售后服务的渠道提供电子垃圾回收服务。相关部门和企业需要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引导,使其转变观念,自觉参与回收。

河南郑州市 袁文良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