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河南能源焦煤公司定点帮扶村赵窑村纪实

2020年06月28日10: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焦煤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勇(右一)对铝合金门质量检查核对。孟福生摄

人民网郑州6月28日电 (石国庆)“焦煤驻村工作队帮俺村干的实事可真不少,这几年村里修路、打井、开厂子,整村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河南省修武县赵窑村村委会主任赵新中说。

自2015年9月河南能源焦煤公司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以来,该公司党委时刻把精准扶贫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抓在手上,主动担当作为,不仅使赵窑村实现了整体脱贫,而且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党旗猎猎环境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更是全面实现小康的关键之年,焦煤各级领导要牢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的工作目标,履职尽责,尽其所能,真正让贫困村不仅脱贫更要致富,全力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焦煤公司负责人魏世义说。

赵窑村地处修武县北部山区,地理位置偏僻、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长期以来多数群众主要从事粮食种植和外出打工,少部分群众搞小型养殖为生,经济收入单一,全村共计142户5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29人,贫困户占据全村人口将近50%,脱贫路上困难重重。

“党员暮气沉沉,党员活动中心陈旧不堪,村委会党员活动每年还不到一次……”焦煤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勇回忆说道。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如何带领村子发展?如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2015年之初,这些问题一直是焦煤公司党委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必须要让村里的党建阵地‘活’起来,党员品牌‘亮’起来,党建元素‘美’起来,才能实现党建引领,才能实现群众脱贫的目标。”焦煤公司党委负责人魏世义说。

为此,焦煤公司党委先后筹资10万余元对该村村委会大院进行了修缮,建成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设计出了具有赵窑村特色的党建标识标牌、展示展板、墙面布置。在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加强对村两委委员,全部实施目标管理考核,村干部实行责任分工到人,管理到人,既分工又合作,形成合力共事的良好局面;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得有声有色,党员的参与度越来越高。

筑牢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有了底气。在焦煤集团驻村工作队的积极申请和协调下,坑洼不平的村里道路变成了整洁平坦的水泥路,新打的机井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吃水难题,新建的文化大舞台、体育文化休闲健身设施漂亮又气派,街道两侧的文化墙十分亮眼,完成80余户群民厕所水冲式改造,昔日的后进村摇身变为“最美文明村”。

赵窑村小型养殖厂。孟福生摄

家门口就业村民赞

“自从俺村里相继建成制衣厂、铝合金门窗加工厂后,我就辞去了在山西太原的富士康工作,每月可以拿到3500多元收入,还方便照顾家里。”6月15日,正在铝合金车间工作的赵窑村的村民赵乐乐说道。

就业难顾家、顾家难就业曾是不少赵窑村有外出务工想法的村民的两难选择……

为此,焦煤驻村扶贫工作队立足赵窑村实际情况,强力培育赵窑村产业扶贫“造血”功能,积极开展了产业项目脱贫,利用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在2018年建成占地600平方米制衣扶贫车间项目的基础上,2019年以来先后投资 175.8万元,陆续建成了2000平方米赵窑村门窗加工厂和500平方赵窑村生态养殖园,带动贫困户 96 户299 人,提供就业岗位40个,年创造经济效益20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每人可增收1200余元。

在此基础上上,为扩大生态养殖产业脱贫,焦煤驻村扶贫工作队建立农业养殖“导师帮帮团”,由该村的养殖能手“点对点”“面对面”进行技术帮扶、专题培训,目前该村已经有10个小型养殖厂,人均收入得到了有效提高。

 

赵窑村村民赵乐乐(右一)辞去外地工作与工友一起在铝合金门窗厂工作。孟福生摄

民生工程人人乐

“孩子们,排好队一个一个来,每个人都有新书包……”6月1日六一儿童节当天,焦煤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把爱心书包送到孩子们手中。

“脱贫致富,就是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让村民生活有质量兜底有保障幸福有依靠。”焦煤集团责任人皮大峰谈及脱贫攻坚坚定地说道。

焦煤公司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先后完成了全村142户农村养老保险费收缴,实现全村新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解决了群众小病拖着、大病不敢治的难题,确保群众不出现因病返贫问题。同时,针对该村贫困人口全部参加了新农合,全部免费办理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全部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有群众生病住院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自去年以来先后为贫困户住院新农合报销16人次,大病补充保险报销 3人次、慢性病补助 6 人次,医疗救助8人次。

为防止脱贫返贫,焦煤公司最大优化该村生产要素配置,致力在农业种植上做文章,去年以来,焦煤扶贫驻村工作队积极谋划,申请筹措资金360余万元开展了农业开发项目,为村里铺设了2600米田间水泥道路,建成了5600米农业灌溉系统,修建了两个大型蓄水池,真正让该村农田种植由靠天吃饭转变为灌溉农业。

“去年因为雨水少,我们村农田收成大减,今年农田灌溉系统完成后,我们地亩产达到了850斤,想想都高兴。”赵窑村村民赵五生说道。

目前,在原有小麦、玉米等种植的基础上,焦煤驻村扶贫工作队还根据该村实际情况,着手了50亩小米种植,进一步提升农业种植的附加值。

“铝合金加工厂二期工程目前正在筹建中,年底生态养殖项目也将进一步扩大规模,现在我们正着手扣板厂车间的洽谈中,用不了多久也要上马了,我相信村民的日子将会越过越好……”焦煤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勇畅想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