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扩大有效投资 全面加强“两新一重”建设

2020年06月26日12: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处长王遂岭

  人民网郑州6月26日电(尚明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两新一重”具体内容是什么?河南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抓好“两新一重”建设?近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处长王遂岭进行了解答。

  投资是扩需求和优供给的重要结合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这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疫情影响下畅通经济循环、恢复增长动力、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的现实选择。”王遂岭说。

  王遂岭介绍,新型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加强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建设,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新型城镇化方面,主要是以人为核心,加强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垃圾污水处理等环境卫生设施、交通市政管网等市政公用设施、冷链物流等产业培育设施建设,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加快城市更新,完善提升城镇功能,适应农业转移人口到城镇就业安家需求。

  重大工程方面,主要是加强铁路、公路、机场、能源、水利、生态环保等建设,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让投资更好地惠及群众、支撑发展。同时,要求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国家确定的“两新一重”重点投向及建设任务,统筹兼顾了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顺应了基础设施建设演进客观规律,体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有效投资的结构性变化,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既利当下更惠长远。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全面加强“两新一重”建设,在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

  做好统筹规划协调。在抓好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建立完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重点,研究制定专项规划或行动方案,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十四五”规划方向,聚焦“两新一重”重点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形成项目滚动接续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各级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专班作用,协调解决补短板982工程项目、省重点项目前期和建设实施中的突出困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深入推进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定期梳理重大项目清单,报请国家协调加强用地保障。

  做好融资协调服务。抓住国家安排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政策机遇,梳理准备符合条件的“两新一重”项目,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完善重大项目融资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分批次推介重大项目清单,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融资支持。

  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制定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政策措施,依托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和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持续常态化推介“两新一重”重大项目,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探索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盘活优质存量资产,形成良性投资循环。

(责编:尚明桢、宋芳鑫)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