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落实“六稳六保”河南打出政策组合拳

2020年06月26日12: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

人民网郑州6月26日电(尚明桢)近日,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该省“稳投资、稳预期、保市场主体”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见事早、行动快,多措并举积极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努力把疫情对项目建设、投资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手抓两头”,统筹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开复工工作,多次深入市县、企业、项目现场调研指导,为企业和项目排忧解难,坚定社会投资信心。

“省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会同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细化政策举措,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介绍,河南从五个方面扎实做好稳投资、稳预期、保市场主体工作。

着力完善应对政策体系。及时研究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政策、疫情防控期间稳投资10项举措、推动实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全省重点项目开复工、专项债券项目和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储备等系列政策措施,分类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开工,努力稳定投资及经济运行。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融合作用,及时组织经济形势宣传,持续做好政策解读,积极稳妥引导舆论,营造“抓项目促投资”的良好氛围,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省政府领导牵头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组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专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专班,强化监测调度、狠抓协调服务,有力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全面复工开工。印发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和省重点项目清单,组织开展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工程、文化旅游重大项目等集中开工活动,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四比四看”活动,前5个月“982”工程完成投资7046亿元、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20亿元,有效支撑了全省投资稳定运行。省政府举办全省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专题培训班,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增强项目谋划意识,提升项目谋划水平和质量。

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春节过后及时启动实施投资项目“不见面”在线审批,编制发布一站式申报操作指南,开通在线咨询专区,加强咨询服务值守,指导项目单位办理网上审批,确保疫情期间项目前期工作“不停顿”。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我省通过在线平台已办结审批、核准和备案事项2.5万个,其中企业核准、备案事项1.7万个。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优化项目建设“双周”协调工作机制,协调解决53个项目用地、规划、环评等手续办理及要素保障问题,推动项目及早开工并加快建设。建立钢材、混凝土等重要建材供应调度机制,开展企业对接活动,截至5月底已落实重点项目需求钢材39.6万吨、混凝土491.8万立方米。梳理上报82个需中央协调建设用地保障的重大项目,加强重大项目用地保障。

强化项目融资协调保障。加快下达中央和省投资计划36个批次,安排中央资金128亿元、省级资金19亿元。联合国开行河南分行、农发行河南分行、中国银行河南分行设立2020年中长期信贷融资总量不低于1500亿元的补短板稳投资专项,一季度已投放贷款658亿元,争取上半年投放1000亿元以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召开全省重点项目金融推介会,27家银行单位与748个重大项目达成合作意向,376个项目获批贷款1076亿元。实施“861”金融暖春行动,发挥“信用+金融+科技”作用,为全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带动有关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超6000家。积极支持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推动全省企业共发行债务融资工具618.4亿元,同比多增140.1亿元。

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四个办”服务,推动“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放宽企业名称、住所、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条件限制,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及时出台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一企一策”制定节能解决方案,预计可为企业减免电费23.5亿元。依托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和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今年以来已向社会公开发布42个项目,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经过全省上下积极努力,稳投资、稳预期、保市场主体政策组合效应正在持续显现。1-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9%,已恢复正增长,分别较一季度、1-4月回升8.4个、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增速回升势头良好。特别是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增强,1-5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分别较一季度、1-4月回升7.8个、1.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增速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民间投资增速10.9个百分点。截至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实有总数同比增长16.2%,增速高出全国5.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四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其中4-5月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总体上看,我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主要经济指标总体逐步恢复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强劲复苏态势。

“下一步,河南将坚持高质量抓项目、稳投资、稳预期、稳经济、稳发展,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李迎伟说。

(责编:尚明桢、宋芳鑫)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