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帮扶 河南为企业减免税费288.1亿元

2020年06月25日16: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处长崔红建

  人民网郑州6月25日电(尚明桢)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河南在稳定市场预期和企业信心方面,采取了什么举措?下一步有何打算?近日,“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处长崔红建回答了这一问题。

  “形势越严峻,信心就越为重要。我们持续加强政策引导调控,努力应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崔红建介绍,河南主要从生产、需求、市场环境等三方面努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

  生产侧方面,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围绕企业纾困帮扶,河南省制定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等系列政策举措,财政、金融、人社等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配套措施,截至5月底,累计向中小微企业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元,为企业减免税费288.1亿元,减征企业社会保险费176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9.4亿元,各级行政事业单位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2.13亿元。这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极大增强了企业战胜暂时困难的能力和信心。

  需求侧方面,千方百计激活市场消费。河南省制定实施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若干意见,明确促进假日消费、繁荣小店经济等10条措施,郑州、三门峡、开封、漯河等地通过发放消费券激发市场需求,餐馆、景区、酒店、商场等主体也纷纷推出折扣优惠,大家同心协力推动消费解冻回暖。比如,郑州市先后三次累计发放消费券3.4亿元,零售、餐饮等消费撬动倍增效应明显。

  优环境方面,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河南省在疫情期间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的办事流程,深入推进营商环境14项专项整改提升行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信豫融”平台累计发放低息贷款超350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超7000家。

  下一步,河南省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细化创新落实各项任务举措,持续完善、适时出台惠企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工商业电价、宽带和专线资费、租金等基础性费用;研究制定促进汽车、家电等传统大宗消费的引导性政策,大力培育线上线下融合新兴消费增长点;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扎实推进粮油、蔬菜、猪肉等重要农产品,以及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保供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