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县:檀头高村领路人

2020年06月24日14: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宽敞的街道,枝繁叶茂的街景,错落有致的小院掩映在点点绿意之中。6月17日,雨后的尉氏县大营镇檀头高村异常靓丽。贫困户黄建立打量着自家改造修建后的房子感激连连:“多亏了县发改委驻村帮扶责任人吴国民的帮扶,雨天再也不用担心房子漏雨了……”

老黄口中夸赞的吴书记是县发改委驻檀头高村第一书记吴国民,他逢人便夸,没有吴书记的真心帮扶,自己脱贫致富还真是不敢想象!

檀头高村地处大营镇东北部,全村2000多人,其中贫困户32户67人,原本是大营镇一个比较偏僻落后的村庄,村里街道大多是泥土路,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吴国民和村两委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各项工作不打折扣、不讲价钱,成立了脱贫攻坚责任组,落实具体责任人,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坚持每周五组织开展扶贫工作日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

要想富,先修路。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今年以来,吴国民和村两委多方努力申请协调,在大营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泛发动党员群众主动清除房前屋后杂物、修葺路面,把村里的大街小巷全部修建成了平坦的水泥路及柏油路,并在道路两侧、空心院内栽上了月季及多种果树,打造小游园、小果园。

与此同时,吴国民和村两委一道结合村民自身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地谋划致富方案,补齐短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困难群众转变思想,拓宽致富门路,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实实在在地向前推进。

谈到下一步工作,吴国民表示:“要通过技术指导、农技培训提高贫困户的农业收入,做好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的帮扶就业,实现长期收入稳定,杜绝返贫,最终实现檀头高村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贫困家庭、一个贫困人口。”(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