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种基本结束 累计播种秋作物1.17亿亩左右

刘红涛

2020年06月24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下图6月21日,宝丰县赵庄镇范庄村村民在进行夏种作业。王双正摄

  本报讯(记者刘红涛)“三夏”大忙,抢收又抢种。6月23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除部分地方大豆、杂粮和蔬菜正在陆续播种外,全省夏种基本结束,春播与夏播秋作物1.17亿亩左右,其中,粮食作物7600万亩、油料作物1900万亩、蔬菜瓜类1780万亩。

  我省秋作物播种分春播和夏播,“三夏”以来,我省在组织好夏收的同时,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动员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夏种夏管,截至目前,全省夏种基本结束、夏管接续展开。全省累计播种秋作物1.17亿亩左右,其中,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左右;秋作物累计追肥2364万亩、化除3259万亩、查苗补种48万亩。

  夏播期间,我省部分地方出现中到重度旱情。省政府下发紧急通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广大干群全力抗旱抢种,全省累计抗旱浇灌4447万亩。6月8日以来,全省出现3次明显降雨过程,有效解除旱情,各地组织农民趁墒抢种,确保了应播尽播。

  在抓好夏播的同时,我省组织各地及早开展夏管,按照“种子落地、管字上马”的要求,省农业农村厅抽调专家组建18个秋粮专家指导组,会同当地农技人员,指导农民及时落实补种、追肥等管理措施,做到早管精管细管。

  下一步,我省将突出抓好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确保秋粮生产安全,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