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甜蜜的事业”带来好“钱”景

2020年06月23日16: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夏至时节,草木繁盛。孟州市大定街道一处绿化林地的空气中弥漫着丝丝甜蜜的气息。

“看好啊,割蜂蜡的时候,这个刀要平放,手要稳,然后慢慢向下割,这样就可以了,来,你试一下。”

“摇得时候要注意平衡,没有蜂蜜流出来的时候要换一面然后继续摇。”

6月22日,该街道扶贫办邀请的养蜂技术员正在这里对乔红香等3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手把手地传授采蜜技术。

据现场的该街道扶贫办主任刘敬佩介绍,这3名贫困群众今年已是第4次来参加养蜂培训了。街道办事处专门为他们设置了扶贫公益性岗位,经过培训后作为养蜂技术骨干,指导、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通过养蜂来巩固脱贫成果。

“通过老师的现场教学,我的养蜂、采蜜技术越来越熟练了,从刚开始时看到成群的蜜蜂时感到害怕,到现在得心应手、能在一天内独立操作采蜜400多斤呢。”该街道柳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名养蜂技术骨干之一乔红香自信地说,她现在不仅通过公益性岗位解决了个人的就业问题,还能带动其他贫困户增加收入,感觉自己从事的“甜蜜”事业很有价值。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巩固脱贫成效,大定街道办事处把培育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出路,积极开发产业扶贫项目——蜜蜂养殖,帮助辖区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该街道成立了孟州市定帮贸易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引导、鼓励贫困户参与等方式,不断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和受益人数。办事处承诺扣除前期投入费用后,所有收益全部归贫困户,充分调动了贫困群众养殖蜜蜂的积极性,提升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的信心。

据了解,该街道蜜蜂养殖项目以贫困户参与为主,蜜蜂养殖采取花期集中统一托管,花期之后分散养殖的方式发展。集中养殖时,技术骨干和养蜂群众共同管理蜂箱,及时采蜜;分散养殖时由技术骨干到贫困户家中巡回指导,让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尽快掌握养蜂技术,尝到“甜头”。

“蜜蜂养殖,平时放在院子里就行,工作量不大,不影响干其它活,还有专人指导哩。按照目前的收入我算了一下,今年我们家肯定能脱贫。”该街道陈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小山一脸喜悦地说。

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投入1万余元,养殖蜜蜂30余箱,每年可采蜜1200余斤,30 余箱蜜蜂花期后分别发放到上作村郭素芹、陈湾村陈小山等8户贫困户家中,在养蜂技术骨干的帮助下,预计每人每年可增收3000元以上。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我们发展蜜蜂养殖,就是为了提升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筑牢脱贫根基,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曹文杰如是说。(孟州市委宣传部牛联平 王肖杰)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