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学素质的标准是什么?

尹江勇

2020年06月23日08:08  来源:河南日报
 

“戴口罩可以有效阻隔病毒”“我们呼吸的氧气来源于植物”“婴儿的性别由父亲决定”……你能判断这些观点是对是错吗?对这些问题的判断,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每个人的科学素质。

近日,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启动。那么,判断公民科学素质的标准是什么?6月2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科普中心主任张新华。

“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是衡量个人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对于一个进入新时代的人来说,科学素质的提升不仅能提高个人的生活品质,也能使我们对待问题更加客观理性,应用科学方法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张新华说。

在专业调查中,专家主要使用公民科学素质指标来反映群体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水平,它由知识和能力两个层面六个维度构成。在平时,我们判断一个公民是否具备科学素质,通常是指其在“了解科学知识”“理解科学方法”“理解科技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三方面是否达标。

其中,了解科学知识,指公民掌握了基本的科学技术概念、原理,了解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科技常识、术语,能读懂通俗的科普文章、解释基本的科学现象,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和方法。

理解科学方法,指公民能够运用科学方法判断和处理各种事务,包括能运用基本科学知识和方法进行决策、参与社会事务,熟悉、掌握并能处理科学信息资源,能识别社会生活中的科学问题。

理解科技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指公民具有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包括具有唯物论和无神论观念;在面对舆论冲击、宗教影响等各种社会现象时,能做到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反对迷信、抵御盲从;在处理日常工作和突发事件时,具有严肃认真、客观公正、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场对公众科学素质的大考,我们能够在抗疫中取得如此高效、全面的成果,与全民科学素质的飞速提升是密不可分的。”张新华表示,作为一位现代公民,只有具备基本的科学素质,崇尚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才能正确认识世界,将人生价值与社会发展更好地融合起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