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请照顾一下老人

董景娅

2020年06月22日14:44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名老家在安徽亳州的大爷因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徒步千里到浙江投奔亲戚的遭遇牵动着千万网友的心。6月20日,热心网友传来消息,称老人寻亲未果,目前已被老家的亲友接回家。

扫码乘车、出示健康码才能进入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大多数人对于这些规定早已习以为常。但对于不会用智能手机、不会注册健康码的老人,这些规定无疑是一个个“拦路虎”,将他们困在家里。这名大爷的遭遇并非偶然,也绝不是个例,这个到处需要扫码的智能时代,可能对老人不太友好。

动动手指就可以网络订票,但仍有不少老人排队奔波;医院自助挂号轻松便捷,可常有老人面对挂号机不知所措;网约车平台好用快捷,那些只会路边招手的老年乘客只能在街头徘徊……这个“一机在手,世界我有”的智能时代,很多美好似乎都仅仅指向年轻人。疫情防控期间,老人因无法出示健康码而被公交车司机拒载、因商家拒收现金最终什么也不能买的新闻屡见报端。这些老人没有享受到智能时代带来的便利,反而饱受困扰,一个现代化社会、智能社会应减少此类事情发生。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网络支付用户人数超过6亿。而与之相应的是,过去近20年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6000余万。技术进步是时代福音,但“数字鸿沟”也是客观现实,总有人伴随技术的发展与普及老去。

也许有人说,活到老,学到老,老人也要学啊。而现实是,老人想学新知识,却力不从心。有的老人连英文字母都认不全,虽然拿着手机,但无法顺利地使用。技术发展拉开了两代人的差距,老年人群遭遇了实实在在的困难。这些困难不能只靠下一代的孝顺和体贴来解决,而要靠全社会一起努力。能否在推行智能化管理方式的同时,对老人已经习惯的传统方式予以保留?能否在制定规则的时候考虑到老人?能否针对老人开设一些培训课程,提升他们拥抱科技的能力?

数字化时代,不应当只有扫码;现代化社会,应该更加包容。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我们应该设身处地地采取一些帮扶措施。毕竟,人都有老去的一天,我们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未来的自己。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