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月牙”传疯了!6月21日偏食霸屏朋友圈

刘瑞朝

2020年06月22日07:56  来源:大河报
 

夏至,日食,最长的白天,金色的光环。6月21日,日环食成为了轰动性的事件。奇特天象不可多得,错过一次要等十年,经过各种渲染,朋友圈彻底被点燃。此次日环食仅在我国局部地区能够观测到,且持续时间短,其它地区能够观测到的都是日偏食。

夏至下午日食现一时纷纷抬头看

21日下午2时40分许,朋友圈里开始“炸锅”。“瞧一瞧,看一看,十年一遇日环食,错过今天再等十年。”有关日食的照片,也开始以各种形式出现在了朋友圈中,其实很多都借助了一些专业工具或拍摄手法。

记者则试图采取最传统的小孔成像的方式,见证这次日偏食。下午3时许,阳光开始弱下来,天色稍微暗了一些,日偏食已经拉开帷幕。下午4时,记者在一张空白的纸上钻出数个圆形小孔,然后让阳光直射其上,投射到地面的数个光斑,大致可以看出“日亏”的情况,光斑不是圆形的,个别光斑呈月牙状。

市民戴女士则使用一张红色的透明纸,挡在相机前面,光线被过滤后,红色的日偏食就呈现了出来。有网友感叹说,感谢天上的云,大白天的,拍出了“月上柳梢头”的感觉。

截至昨晚发稿时,不少市民表示,本次观测日食现象最好的地方是“朋友圈”。“看着也不伤眼睛,简直欣赏到了各地各角度各种手法的日食大赏。”

下半年还有流星雨、火星冲日等天象

一个焦点事件,如何俘获众多网友的心?当然少不了一个噱头。而此次日食的噱头,就是错过一次要再等十年、难得一见的日环食,太阳绝大部分被月球阻挡,外围仿佛镶了一圈金边,看起来像是一个金环。

日环食其实也是日食的一种,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据了解,这次日环食是21世纪以来食分(指食甚时日面或月面被掩食的程度)最大的一次,非常接近全食,整个太阳圆面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仅留下一圈很细的金边。

然而,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馆长李德范说,日食是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月亮的影子扫过地球,在月球影子区域以内,可见日食。当月亮较远时,其影锥不能落到地面,特定区域可见日环食。

虽然我国多个地区位于此次日环食的环食带上,其中包括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等地,但整体上来看,大部分地区因为角度的问题,只能观测到不同程度的偏食。

虽然夏至当天的白昼是北半球一年中最长的,但稀有的日食还是显得过于短暂。而据了解,这次日环食是未来10年中国境内唯一的一次,错过后就要等到2030年6月。不过,大家也不用太过气馁,因为今年剩下的日子里,天幕上还会有精彩的天象上演。

8月12日21时,英仙座流星雨极大。10月14日,火星冲日将上演。届时,火星位于日地连线上,并且和地球同位于太阳的一侧。当火星在接近近日点时冲,则称为大冲,在太阳系的行星大冲之中,火星大冲较为典型而壮观。12月21日,木星和土星将共同上演罕见的“木土相合”天象。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