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时评:补齐制度漏洞维护教育公平

2020年06月19日17: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艺人仝卓涉嫌高考舞弊事件引发媒体广泛关注,事件牵连出多名公职人员为仝卓伪造应届生身份、办理预备党员手续、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等违纪违法案件,纪检监察机关迅速介入,依规依纪依法进行调查核实,该案涉及的公职人员也均被作出相应处理。

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仝卓事件之所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于其严重损害了高考公平、教育公平。“在转学申请表、审批表上违规签字盖章”“违规办理预备党员手续”“伪造国家机关证件”......仝卓事件的背后,多名公职人员违规操作为其“开绿灯”,极大损害了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其行为更是罔顾党纪国法,利用手中职权肆意妄为,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性。

仝卓事件背后暴露的制度漏洞更加值得反思,仝卓的舞弊行为主要体现在办理虚假转学、入学手续这个环节上,涉及教育、户籍、学校等多部门,以及转学、报名、资格审核、录取等多个环节。事件发生既有客观上信息不对称的原因,也有主观上部分公职人员利用手中职权违规审批办理相关手续的原因,客观上的原因要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去预防,对于主观上一些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的行为更需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剖析案发原因,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权力运行。

根据调查情况,相关部门依据有关规定,决定仝卓伪造应届生身份高考的各科成绩无效,依法撤销其取得的毕业证书,对仝卓党员身份不予承认。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过程中一方面坚持对违纪违法者“零容忍”的态度,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了监督的发现、评价、纠偏、完善等功能,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压减了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从制度上维护了教育公平。

教育工作事关国计民生,教育公平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决不允许有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发生,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完善教育领域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坚决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切实维护教育公平。(郑州市上街区纪委监委 尚纪君 供稿)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