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小土豆变“金豆” 助农增收稳脱贫

2020年06月19日17: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梅绒,手里的活儿先放放,赶紧过来。从山西来的老板,指定要这一片儿的土豆呢……”6月15日,河南省舞钢市铁山街道付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亚涛站在地头,大声喊着正在远处收土豆的脱贫户柴梅绒。这几天付庄村的150亩土豆喜获丰收,来自山西、山东、河北等地的收购商将车停在地边,等待将打包的土豆装车。

一辆松土拖拉机在田间来来回回,刨出土豆秧,柴梅绒和几十名妇女顺着一行行田垄,迅速将土豆扒出,聚成小堆。她们身后,一些村民正忙着装袋、打结,一袋袋土豆随即装上货车。为不耽误装车,村民们把“餐桌”直接搬到了地边。

看着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柴梅绒激动地说:“杨书记刚来俺村开展扶贫工作时,想办法帮俺解决实际问题。去年投资这块地时俺没钱,杨书记二话没说给我拿了一万块。”

柴梅绒口中的杨书记是驻村第一书记——舞钢市公安局干部杨亚涛。杨亚涛为了帮助村里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去年在村里流转土地种植芋头,但是种植不太理想。后来,他和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员集思广益,外出南阳等地学习种植经验,大胆创新种植模式,今年尝试芋头地套种土豆喜获丰收,亩产比计划高出1000多斤,仅此一项每亩地增收3000元,待到芋头成熟上市,预计亩均收益可达8000元。收获期间,杨亚涛和扶贫队员每天都到地里帮忙,同时还发动公安局的同事,帮忙联系销路。他们通过发图片、寄样品等方式,利用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渠道,帮助外销土豆15万斤。付庄村的土豆由于是早熟品种,一下子“火”了,许多收购商前来订购,供不应求。

谈起今后的打算,杨亚涛说:“村上接下来还有二百亩土地要流转,我们还将采用这种套种的方式。现在每天都有很多车来收购土豆,最远的卖到上海、广西等地。土豆丰收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吸收周边村的贫困群众,来帮助种植、采摘,大家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舞钢市委宣传部 刘璐 马文菲 冯世康供稿)

(责编:宋芳鑫、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