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形式、多渠道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2020年06月19日15: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19日电(尚明桢)讲好中原故事,传播中国价值。6月18日,“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正式发行。

该系列丛书共规划近三十个分卷,首批完成编译十卷。其中,《少林功夫》和《太极拳》分卷用中英两种语言生动地介绍了两拳的起源、发展、传承、套路和国际影响,对于推动中华武术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中华武术文化中外文规范化表述奠定了基础。

“河南是中华武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原两拳蕴含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河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炳奇说,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讲好武术文化故事,研制中外文术语标准,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作用,是传承中华文化,提升中华文化世界影响力重要基础性工程。

王炳奇介绍,省体育局将整合全省资源,着力推动以少林、太极两大拳种为代表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进一步走出国门,打造少林、太极两张“国家名片”。积极向国家外交、体育、文化等部门汇报,争取将少林、太极两大拳种的推广上升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大战略举措。充分利用太极拳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机会,进一步深入挖掘太极拳的文化内涵,扩大太极拳的国际影响力。积极通过河南省国际友好城市渠道推动功夫进友城。认真办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等武术品牌赛事,提高中华武术的国际影响力,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此外,省体育局将与省委外办等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整合武术文化研究和高水平外语翻译力量,面向世界,抓紧实施中原两拳国际标准化工程,鼓励、支持开展系统研究相关文化、规则、术语、标准中外文规范化表述,结合对外教学实际编译标准化教材,积极参与武术国际标准制定,掌握武术文化的国际话语权。

“我们还将积极参加国际重大比赛,申办举办国际重大赛事,做大做强我省体育品牌,提升体育对外交流合作水平,积极传播中华武术文化,展示中华武术文化独特魅力,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提升河南形象。”王炳奇说。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