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力夺“双胜利”喜交“月答卷”

栾姗

2020年06月19日07:4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力夺“双胜利”喜交“月答卷”

  □本报记者 栾姗

  今年5月份,纳入统计的37户省管企业实现利润11.2亿元,整体扭亏为盈,环比增利17.1亿元……6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省管企业5月份经济运行企稳向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扎实推进,各项经济刺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宏观经济正逐步向常态化迈进,省管企业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向好势头。

  寻找“造血点”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暴露出省管企业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被掩盖、被忽视的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

  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刘孟连说,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政府国资委在省管企业全面开展“攻坚二季度、全力促回升”活动,深入指导各省管企业通过管理提升止住“出血点”、寻找“造血点”,向行业新增长点、产业新增长极发力,对外开拓国内市场,对内狠抓管控降本增效,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万善福说,我们坚持“一手牵两头”,全力抗疫情、稳经营、保安全,实现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平稳、改革发展大局稳定。5月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创年内新高;利润完成0.9亿元,连续3个月保持盈利,经营实现了“由负转正”。

  提升“增效点”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企业复工复产必须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河南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朱红兵说,今年我们计划投资150亿元,重点布局新基建、数字经济、新能源等国计民生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集团引入华为鲲鹏计算生态,本土黄河牌服务器已形成年产36万台的产能,成为“安可工程”的重要抓手;建设我省最大的数据中心,建成后可容纳超过15万台高性能服务器,为河南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础支撑。

  郑煤机集团董事会秘书张海斌说,集团围绕发展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拟定了全年投资计划,煤机板块成套关键装备建设项目、以老厂区改造提升为主要内容的“芝麻街1958双创园”项目都在有序推进实施。

  消灭“亏损点”

  5月份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功能类企业整体扭亏为盈,金融类企业继续保持正增长,文化类企业略有下滑但仍保持盈利,竞争类企业大幅减亏,公益类企业亏损现状暂时还没有缓解。

  刘孟连说,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省管企业要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补短板,在产业布局优化完善上补短板,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经济遭受的损失降下来,力争二季度主要经营指标由负转正,确保省管企业平稳运行。

  中原银行行长助理刘清奋说,我们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与个体经营户,积极采取不抽贷、不断贷,灵活采用调整还息频次、变更分期还款计划、展期等措施帮扶客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