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扛稳政治责任 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8日17: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17日,河南省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在基层一线督战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中强调,围绕扛稳政治责任,提升站位,强化领导、尽锐出战,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

余广东说,凝聚思想共识。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落实“四个意识”的突破口、转变作风的突破口、检验干部能力的突破口、推动发展的突破口,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余广东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县长切实担当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分别担任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和组长,带头当好脱贫攻坚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县里组建12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县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职担任组长,四大班子捆在一起,既当指挥员,又当督导员、战斗员,全面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组建工作专班,“一把手”切实负起第一责任,各行政村均成立了脱贫责任组,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余广东指出,完善帮扶机制。举全县之力,尽锐出战,合力攻坚。在每个行政村派驻由县处级和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的扶贫书记(主任),增派县直单位科级干部担任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向重点非贫困村增派驻村工作队,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扶贫书记(主任)、科级脱贫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全县4844名帮扶责任人与贫困群众“结对认亲”,实现定点定人帮扶对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双覆盖。

余广东说,加强驻村管理。创新“凡提必下”激励机制,激励扶贫干部担当作为,46名优秀扶贫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加强干部培训,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60期次,累计培训扶贫干部2万余人次,提升了各级扶贫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安排专项资金,为驻村人员办理人身意外和重大疾病保险,每年免费参加一次体检,确保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队员“三支队伍”安心驻村帮扶。

余广东强调,严格督查问责。专门成立高规格的县脱贫攻坚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一个综合组和五个专项督查组,下沉到脱贫一线严督实查,对作风不实、推进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对督查中发现的贪污腐败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委监委从严从重处理。止2019年底,全县受理扶贫领域各类案件195件,处理325人,其党政纪处分171人、组织处理154人。(社旗县委宣传部郭建刚)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