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特色扶贫产业领奏“致富曲”

2020年06月16日10: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16日,河南省社旗县丹阳孔雀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武明亮正在用颗粒饲料饲养2600多只蓝孔雀。丹阳孔雀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不仅靠养殖孔雀创业致富,还为乡亲们提供孔雀养殖技术,带领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近年来,社旗县大力发展以瓜果、蔬菜种植为特色的扶贫产业园,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围绕持续增加收入,社旗县用足用活扶贫政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就业渠道,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重抓重推扶贫产业。社旗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壮大特色产业规模,增强扶贫“造血”功能,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特色种植业促脱贫方面。围绕“蔬菜、中药材、林果”三大扶贫主导产业,制定差异化扶持政策,培育壮大了满义蔬菜、安菜达蔬菜、仲景艾草、卓和林果、金构农牧等11个县级产业示范基地,扶贫产业总面积达到21.35万亩,累计带动贫困户12271户次,全省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观摩推进会在社旗县召开。

社旗的特色农产品,蔬菜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迅猛、名头越来越响、销路越来越好,总面积突破10万亩,与深农集团深入合作,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直供基地”;畜牧产业依托牧原、正大等上市公司,大力发展生猪、蛋鸡养殖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2104户次,生猪保供工作得到农业农村部点名表扬。社旗牧原项目占地8129亩,目前,已完成投资15亿元,建成投产项目7个,正在建设15个,全部达产后年出栏生猪可达200万头;

特色加工业,社旗发展仿真花、服装服饰、机械电子等劳动密集型特色加工业,积极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务工,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3360人。

新能源产业全县依托国合风电、赊店新能源等企业,培育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5587户。坚持发展壮大产业与提升带贫成效并重,探索推广转移就业、土地入股、反租倒包、订单收购、托管经营、股份帮扶等6种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引导贫困群众与带贫主体合作,借势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全县累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2499万元,受益贫困户23673户次。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社旗县要聚焦产业扶贫,持续夯实增收基础,鼓励引导更多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持续围绕“蔬菜、中药材、林果”三大主导产业,加大资金项目投入,改善产业基地生产条件,壮大扶贫产业规模,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扶贫产业带贫成效,力争总面积突破30万亩,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村村有主导产业、乡村有特色基地。(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