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王维礼:大山深处闪“星”光

2020年06月13日10: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山里人,也是一个敢打敢拼的创业者;他致富不忘家乡,用一件件义举和善举反哺乡梓,回馈社会。他就是鲁山县2019年度“五星标兵家庭”获得者王维礼。

不甘贫穷闯事业。王维礼出生在大山深处的背孜乡东山村。小时候,家庭的清贫和生活的磨难,使他深切体会到了乡亲们艰辛和不易,也坚定了他外出闯世界,改变命运,回馈家乡的不屈信念。2007年,王维礼怀揣梦想,只身来到洛阳关林,摸索着从事农资批发业务,开始了创业之路。为节省开支、降低成本,他起早贪黑,既当“老板”又当“伙计”,里里外外一人张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靠着吃苦耐劳和诚信经营,经过摸爬滚打,王维礼从“门外汉”变成了经商的行家里手,收入也越来越多,事业一天比一天红火。

致富路上携手行。随着事业越来越红火,王维礼没有忘记乡亲们的苦和难,每次回到家乡,总想着能为乡亲们做些什么。2015年,他毅然返乡创业,在村上创办了金太阳无纺布加工厂,吸纳10多户贫困户进厂务工,每人每月工资2000元以上,使他们家庭有了稳定收入、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在王维礼帮扶下,目前,这些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

关爱家乡显担当。为反哺社会,回报故土,2016年,王维礼在关林发起成立了“东山公益”爱心团队,以家乡的名义帮扶更多的贫困家庭。近年来,爱心团队先后在洛阳、鲁山等地开展帮扶活动50余次,发放善款30余万元,其中资助背孜、瓦屋、观音寺等乡镇100多名贫困家庭中小学生。今年春节,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王维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多种渠道,千方百计购买医用口罩6000个,捐赠给坚守在家乡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并向背孜乡政府捐款10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我相信,只要我们人人行动起来,为社会发展凝聚正能量,就一定会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王维礼介绍说,话语坚定有力。(师红军 郭祥昭供稿)

(责编:徐驰、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