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政:缴不起学费的高校新生一律先入学

2020年06月13日10: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13日电(徐驰)河南省出台高校学费收费新政,今秋起,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河南高校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

据了解,河南现行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已16年未作调整。目前,河南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在全国排名倒数第四,在中部省份排名倒数第一。近年来,河南高等学校的公用支出、人员支出等逐年增加,经费不足尤其是学费标准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南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6月12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今年秋季新学年起,河南对入学新生实施新的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

此次河南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实行“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始执行,原在校学生仍执行原学费标准。调整范围仅限全省所有公办普通本、专科高等学校学费标准,不包括研究生、民办高校、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学费标准。

具体标准调整为:本科文科类每生每年4400元;理工类每生每年5000元;医学类每生每年5500元;艺术类每生每年8000元。专科学费标准调整为:文科类每生每年3700元;理工类每生每年4200元;医学类每生每年4800元;艺术类每生每年6000元。同时适当扩大高校收费自主定价权,允许高校在规定的幅度内自主确定学费标准,激发高校内生发展动力。

《通知》强调,各高校要认真落实各类资助政策,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对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高校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对建档立卡家庭本、专科学生每生每年发放助学金4000元,对专科生另有“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每生每年3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每生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资助每生每年3300元等。

《通知》要求,学费收入统筹用于办学支出,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挪用、截留学费收入,严禁以各种名目变相提高收费标准或收取其他费用,确保增加的教育经费用于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此次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工作严格履行了成本监审、价格听证、集体审议、收费公示等法定程序,并于2019年12月20日召开了河南省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修订完善后的调价方案连同听证报告已经省政府同意。 

(责编:徐驰、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