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推进“三产融合”打造全省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0年06月11日17: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11日电(王佩)6月1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县域强音”专题新闻发布会,邓州市市长邓俊峰介绍了邓州市在践行县域经济治理“三起来”、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经验。

2019年,邓州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入围了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对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邓俊峰介绍,邓州是国务院确定的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是河南国家粮食核心区重要粮食生产大县,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南水北调水质安全的重任。近年来,邓州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产业链思维,走融合创新之路,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第六产业”,推进邓州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在具体实施阶段,邓州市坚持规划引领,为示范区建设画好蓝图。2016年,邓州市邀请河南省农科院,编制了《邓州市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规划》,按照“一核两区三带多点”的功能布局,以项目为抓手,在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绿色增长,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优质高效农业和休闲农业,完善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

在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财政投入资金为引领,撬动社会资金、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通过向上争取、本级自筹等方面,先期投入建设资金6.8亿元,对示范园内耕地进行了地力提升,对水利、供电、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配套和完善。从土地、水电、金融、财政、就业、税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吸引工商资本、龙头企业进入农业。加大与北京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合作力度,建成了全国首个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中科院水生生物院士工作站顺利落户邓州。

持续加力培强产业,与龙头企业合作,探索“二产带一产”“三产带一产”等模式,让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农业领军企业牧原集团、国家级龙头企业黄志牧业等6家龙头企业,集中流转土地,在一产上发展杂交小麦、特色杂粮、猕猴桃等优质林果种植,在二产上开展猕猴桃深加工,杂粮深加工、芝麻油、黄酒生产等,在三产上,按照“全域旅游、农文旅联动”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同时,发展农村电商,为农民带货,让优质品牌农产品走出去。

健全产业融合利益联结机制,使园区内的农民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社会红利,带动农民增收,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园区内探索形成的利益联结机制主要有:通过带动就业的酬劳利益机制、保底价收购的利益保障机制、提质增值的产业链利益分享机制、股份分红机制、为民代储的“久友”利益联结机制。其中利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技术支持模式,带动养殖、种植农户20000户。近三年,通过“合同保底价收购”+“二次分配”、农民参股分红等方式,从龙头企业直接收入中返还农户收益7000万元,占企业盈利的20%。示范园区内农户,人均增收1100元。

邓俊峰表示,接下来将抓住县域治理“三起来”战略机遇,通过政府招商、企业招商等形式,广开投资渠道,积极引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来示范园投资经营,力争把示范园建成全省经济发展的样板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