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种子落地,“管”字上马!

郭戈 秦川

2020年06月11日08:3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种子落地,“管”字上马!

  □本报记者郭戈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秦川

  春争日,夏争时,“三夏”生产“抢”字当头。伴随小麦抢收基本结束,玉米抢种、秋粮抢管也在如火如荼进行。6月9日上午,记者在浚县卫溪街道办事处傅庄村看到,刚刚收割完自家麦子,种粮大户付太华已投入另一场“会战”——

  在他家地里,一台新式种肥一体化播种机正在田间作业,开沟、灭茬、播种、施肥、覆土、镇压等工序一气呵成,不一会儿几十亩田地已播种完毕。

  “咱这台播种机采用了种肥异位同播技术,设置好玉米种子与肥料间的有效距离后,可一次性将玉米种子和缓释肥料都施放到土壤中,相较传统播种技术,可有效提高肥料利用率和种子成活率。”付太华说。

  种子播下去是第一步,为提高出苗率和出苗质量,必须在墒情不足时及时浇灌“蒙头水”。近一段时间,由于豫北地区持续高温,抗旱浇水成了夏管工作的关键。

  “‘蒙头水’是个形象的说法,指的是玉米播种以后、出苗之前这段时间浇的第一遍水。”鹤壁市农科院高产优质玉米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张志方表示,及时浇灌“蒙头水”,可有效改善墒情不足、出苗不全等情况,确保出苗齐整,苗势强壮。

  地处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核心区,付太华的田地里机井、沟渠、输电线路一应俱全,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一条条黑色的地埋管道沿地垄向远方延伸。

  付太华介绍,这些地埋管道是2014年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提质更新配套项目。相较大水漫灌,实行地埋管精准滴灌不仅大大节约了水资源,还能为土壤均匀补水,防止水分渗漏及种子移位。

  “夏种是秋作物生产的基础,抓好当前抢收抢种工作,对种足种好秋作物、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成至关重要。”鹤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波表示,该市将继续抓好抗旱浇水,积极推广抗旱节水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力争做到早种、早管、细管,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