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套建筑垃圾就地再生设备问世 “吃”渣土“吐”建材

赵力文

2020年06月11日07:50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0日,记者走进许昌市魏都区庞庄社区棚户区改造的拆迁现场,只见一台挖掘机正趴在渣土堆上,长臂挥舞,把大块建筑垃圾,一铲一铲倒入不远处的再生设备内。大块建筑垃圾经过破碎、去除杂质、筛分、输送等工序,就直接变成了再生骨料。再按比例添加水泥、水、添加剂等辅助材料,进行快速充分搅拌,最终得到再生产品——水稳成品料,可直接用于铺设路基。

  在许昌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早已实现。在生产车间,建筑垃圾经粉碎、加工,“变身”为规格不同的再生砖。而今,许昌建筑垃圾资源化又取得新突破,河南首套就地“吃”渣土设备问世,建筑垃圾在拆迁现场就可“重生”。

  这套“吃”渣土的“大胃王”长度横跨数十米,由黑、白、橘黄三种颜色的设备组成,可随时拆卸转移使用。

  “我们研发的这套设备称为建筑固废就地再生成套设备,能把建筑垃圾吃干榨净。”河南德通固废再生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孟超说,用建筑垃圾还可以做成再生混凝土、再生环保砖、再生干粉砂浆等再生产品。

  孟超介绍,以往建筑垃圾转化利用,需要把建筑垃圾运输到生产车间,在装车卸车、路上运输过程中其实也会带来污染。用了这套可随时拆卸安装的设备,就地取材,就地消化,实现变废为宝,有效避免了在运输过程中,产生道路扬尘、尾气排放等二次污染,真正实现了无废化处置。

  “大胃王”上的振动搅拌设备,背后还隐藏着一项先进技术:在搅拌时,进行每分钟1500次高频振动,使物料进入颤振状态,提高物料匀质性、耐久性。使用这一增效节能技术,可节省水泥5%以上,缩短搅拌时间30%以上。

  “振动搅拌是我们的技术核心,也是保证再生产品质量的关键所在。”孟超说,我们原本以为这项技术只适用于高标号混凝土,后来发现也适用于再生料。建筑垃圾“重生”过程中,如果搅拌不均匀就会造成大量浪费。

  “吃”渣土,“吐”建材。在拆迁现场,垃圾变资源的“重生”,像变魔术般进行着。

  “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最大收益,还是生态效益。”孟超指着一大片拆迁工地说,就像这片工地占地200亩左右,建筑垃圾多达15万吨,如果简单填埋将要占用30亩土地,但把这些建筑垃圾再生后,就能铺满5公里道路基层。

  目前,许昌每年能“重生”600多万吨建筑垃圾,可节约土地上千亩,也间接减少了矿山开采。

  为支撑“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探索用好建筑垃圾循环利用这个“金矿”,今年4月1日,许昌市发布实施《建筑垃圾再生集料道路基层应用技术规范》,填补了河南省内地方标准空白,为该市建筑垃圾再生集料推广应用提供实施依据,也进一步完善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标准体系。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