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魏都区住建局开展建筑领域安全知识培训

既关注安全生产的事儿,又关注安全生产的人

2020年06月10日16: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安全生产,关键是人。不仅要关注建筑工人规范安全施工,而且要关注建筑工人饮食不注意、负荷过重、压力过大等生理、心理问题……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许昌市魏都区住建局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魏都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6月6日、7日,该局联合许昌市二月花职业培训学校开展魏都区建筑领域安全知识培训,魏都区辖区建筑工地相关负责人60余人参加。

据了解,此次培训的内容有安全管理相关知识、安全与健康管理相关知识、安全工作与心理学相关知识 。许昌市二月花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关红敏对此次培训的课程进行了解释。她说,建筑工人要经受体力与心理高度紧张的挑战,而建筑企业往往更加关注建筑工人的技术性操作,而忽视建筑工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在培训中,河南省医学院高血压学会委员赵士超对于建筑工人压力过大、高盐饮食、吸烟等容易引起的高血压等疾病进行了讲解;特别是对于建筑工人忽视的饮食问题,让与会人员走出了“建筑工人进行体力劳动,不会得高血压、糖尿病等‘富贵病’”的误区。不少与会建筑工地负责人表示,以后将用定时体检等手段来监测建筑工人身体状况,保证安全生产。

建筑工人长期的体力劳动、单调生活、压力过大导致的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此次培训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州大学兼职教授徐慧玲,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罗守菊讲解安全工作与心理学,指导建筑企业如何让建筑工人消减压力、更加积极快乐地工作。

对于此次培训,魏都区住建局副局长刘辉说,每一个建筑工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因此安全生产是建筑行业的重中之重,事关人民生活、社会稳定。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魏都区住建局一直绷紧这根弦,通过监督检查、安全知识培训等方式保证安全生产。与以往培训相比,此次培训有新的亮点,不仅持续关注安全生产的事儿,而且关注实施安全生产的人,在继续加强安全操作流程、安全生产管理等技术性要求的同时,重点关注解决建筑工人生理、心理问题,体现出政府部门的人文关怀。(许昌市魏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尹飞供稿)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