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结对认亲”助力贫困学子放飞梦想

2020年06月09日15: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结对认亲”现场(张稳政 摄)

善举惠学子,慈心利千秋。6月6日,在一曲感人的《爱的奉献》歌声中,来自孟州市社会各界的10位爱心人士与10名受助学生代表“结对认亲”,让那些家庭仍然困难的学生得到一份爱心援助。现场洋溢着大美孟州的温情和大爱。

孟州市“结对认亲·放飞梦想”活动以“大爱奉献、点燃希望、点亮人生、放飞梦想”为主题,主要目的是通过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子”“认亲戚”,帮助他们摆脱贫困、树立信心、完成学业、成长成才,让更多的困难学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

“结对认亲体现的是初心使命、守望相助、爱心传递,点燃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希望,兑现的是圆梦成长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表示,孟州市将会把结对认亲活动长期坚持下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的人民情怀。

爱心人士走访贫困家庭学生(贾黎明 摄)

据悉,该市此次“结对认亲·放飞梦想”活动的资助范围为辖区困难家庭学生,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子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等可以优先受助。资助方式包括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物资和一定的生活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为适龄学生提供寒暑假工等社会实践岗位,帮助提高就业技能,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勤奋学习等。资助途径可以是爱心人士与困难家庭学生进行“结对认亲”,与学生“面对面”结对、“点对点”资助,也可以是将款物捐助给市慈善协会,委托对学生进行资助。活动启动后每年举行。

“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自己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就应该致富思源,主动回报社会,通过开展结对认亲、扶贫帮困等活动,用结对联络感情、用认亲点燃希望,对贫困群众帮一把、扶一程,把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爱心人士代表薛建军说。截至目前,还有周延红、胡勇干、张永生、张洪涛等来自该市社会各界的26名爱心人士与贫困家庭孩子结对认亲。

发展为了民生,发展不忘民生。近年来,该市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高度关注、关心困难家庭学生的成长,实施了“金秋助学”“圆梦行动”等一系列帮扶活动,近三年先后资助贫困学生近500人、150余万元,全社会“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奉献爱心、关注未来”的氛围日趋浓厚。社会大爱滋润着贫困家庭学子的心灵,让他们的成长路上有人呵护、有人关怀。活动现场,受助的孩子们个个脸上都展露了出自信和幸福的笑容。

“在我们家生活困难之际,是党和政府给予我们家关怀和帮助,给了我们美好明天的希望,正是有了这些帮助和这份希望,我们才有更大的动力,为了幸福生活去不懈奋斗。”该市一名受助学生代表在仪式现场动情地说,我会带着这份希望,更加努力学习,毕业后努力工作,回报社会,不负党和政府以及爱心人士的殷切关怀,不负家乡父老的期望。(孟州市委宣传部牛联平)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