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手术10小时 这家医院为十余处骨折女子接骨

2020年06月09日08: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骨科病区响起,值班医师刘金辉拿起电话,就听一阵急促的声音,“喂,你好,我是重症监护室值班医师齐艳坡,现有一车祸多发伤患者,全身多处开放骨折,请紧急会诊”。

放下电话,刘医师即赶往现场,经仔细查看病情及相关影像结果后,经历过很多次多发伤抢救的刘医师意识到患者疾病的严重性和紧迫性,贾女士右侧手臂尺桡骨都出现骨折,右手皮肤撕脱严重,右股骨断成两节,右侧小腿皮肉被撕脱下来,露出断裂的胫骨,胫腓骨远端开放骨折、右足皮肤撕脱伤、右内踝骨折及右足多发骨折,因失血过多,贾女士处于休克状态,病情十分危重。刘医师立即向骨科主任医师蒋振营汇报病情。

贾女士存在多处开放性骨折,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蒋振营主任医师深知,开放性骨折是较为严重的骨折,骨折后会导致神经,肌肉,血管,韧带损伤,损伤程度较重,恢复时间较长,极容易导致骨折不愈合及骨髓炎的发生,若长时间暴露造成感染极易导致骨坏死,在确保患者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必须尽快实施手术,避免错过开放骨折的最佳治疗时间,否则将大大增加患者感染的风险及其它并发症。蒋主任带领骨科团队以最快的速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手术方案。重症监护室医师则迅速完善相关检查,给予贾女士补液、输血、抗休克治疗,经过积极对症治疗,贾女士血压逐渐平稳,检查显示暂无头颅及胸腹部脏器的损伤,无明显手术禁忌,协同麻醉科雷明朝医师会诊后,立即行急诊手术治疗。

2020-05-19日22:45分,贾女士手术开始,因患者上下肢多处开放性骨折,术中要尽量的减少骨膜的剥离的同时也要注意软组织的保护和肌腱神经的探查吻合,最终实现固定复位骨折。手术步骤繁杂,精度要求甚高,更重要的是此次治疗涉及七个手术过程,对手术者的精力、耐力和体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历时10余小时,最终顺利对患者实施“右股骨开放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右胫骨平台开放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右小腿近端皮肤撕脱伤清创VSD负压吸引术+右胫腓骨远端开放骨折及右内踝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右足皮肤撕脱伤修复术+右尺桡骨双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右手皮肤撕脱伤修复术”。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神志清醒。

目前,贾女士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入骨科病房,护士长郭丽及科主任蒋振营医师,积极进行患肢功能锻炼的指导,预防长期卧床并发症,贾女士状况不断好转,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刘金辉 王志略供稿)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