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敬敏的脱贫路

石国庆

2020年06月09日09: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左手拿着鞋帮、右手拿着剪刀,飞快地剪去鞋帮上多余的线头儿,再将修剪后的成品整齐地套放在一起……”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中辛村鞋帮加工作坊,周敬敏手中的剪刀上下翻飞,一会儿的功夫就做好了一个鞋帮。

今年50岁的周敬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他和丈夫、女儿、儿子、儿媳一家5口人依靠4亩田地和农闲时外出打工生活,日子虽然过得拮据,却也乐得其所。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6年前的一天,丈夫杨炳福在地里干农活儿时突发脑梗,送到医院后一躺就是半年多。 “老杨看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出院后也跟个废人一样……”周敬敏含泪回忆那段日子,也是在同一年,儿子媳妇闹离婚,儿子一气之下跑到了南方打工不回家。“当时就觉得俺是全村最穷的人,出门都抬不起头。” 周敬敏说。

帮扶单位焦作市纪委监委听说了她家的情况,主动上门了解情况,随后周敬敏家享受到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健康扶贫、社保兜底、公益岗位……

“党和政府都没有放弃我,我更不能放弃自己。”周敬敏拿定主意,再像以前那样,这日子肯定是没法过了,一定得换条路子走!

经过与包户干部多次沟通,周敬敏将“办鞋帮加工作坊”的想法付诸实际。2018年,在大家的帮助下,周敬敏先是得到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随后,市纪委监委驻中辛村第一书记杨延军又帮她协调到了鞋帮加工作坊所需要的场地。

凭着一股子敢打敢拼的狠劲,周敬敏的鞋帮厂很快走上了正轨。由于她干活儿实在,货品做工精细,很快便赢得了合作方的信赖。随后,她与周边夏庄村的两家鞋厂签订了“订单式”协议,作坊里机器也发展到了24台,吸纳村里闲散劳动力26人。

日子逐渐好了起来。周敬敏的儿子也从外地回到了家乡。去年5月,周敬敏又在自己的娘家村——番田镇峻山村,办起了第二个“鞋帮加工作坊”,并购置了18台崭新的机器,新的加工作坊由她的儿子管理。

“市纪委对周敬敏的帮助很大,像加工作坊里的电线线路、消防设备都是帮扶单位送来的。”中辛村支部书记王立安说,周敬敏由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2019年底,曾经的贫困户周敬敏被温县妇联评为“巧媳妇工程带头人”。前不久,她又被授予“温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人穷不能志短!生活再难,也没有过不了的坎。我自己脱贫了,今后要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周敬敏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