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各地积极组织抗旱

已累计抗旱浇地2348万亩次

高长岭

2020年06月09日07:51  来源:河南日报
 

  6月8日,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河南省近期遭遇旱情,全省作物受旱面积2380万亩,因旱无法种植面积1097万亩,部分山丘区农民出现临时性吃水困难。全省各地积极组织抗旱,已累计抗旱浇地2348万亩次,解决13.67万人临时性饮水困难。

  据介绍,6月8日,根据全省106处自动固定墒情监测站及212处移动墒情站资料分析,我省有76个监测站出现中度干旱,有39个监测站出现轻度干旱,主要分布在豫南、豫西南、豫中和豫东部分地区。全省作物受旱面积2380万亩,因旱无法种植面积1097万亩,山丘区农村有21.82万人、9.1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吃水困难,主要分布在南阳、驻马店、郑州、平顶山等地。今年自5月15日入汛以来,我省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九成多,是有水文资料以来同期降雨量最少的一年。

  省水利厅6月5日17时起启动Ⅳ级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连日来,省水利厅加密旱情会商,加密雨情、水情、墒情、旱情的监测预报,安排5个技术组分赴各地了解核查旱情并指导抗旱工作。

  河南省各地积极组织抗旱,解决群众用水难题。截至6月7日,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4.42亿元,累计抗旱浇地2348万亩次,解决13.67万人、6.92万头大牲畜临时性饮水困难。6月1日以来,全省大中型水库抗旱总供水量已达1.04亿立方米。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水利部门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墒情变化,及时会商研判,随时掌握旱情发展动态,指导各地积极做好应对发生大面积干旱的各项工作;始终把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山丘区出现饮水困难的群众,及时组织应急供水拉水送水,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要;组织和调度好水库、河道、灌区、泵站等各类供水水源,合理安排用水次序。加强对抗旱工作的技术服务,派出工作组、专家组,深入城乡,督促、指导、服务抗旱工作,调配抗旱物资,加强节水管理,确保抗旱成效;会同财政部门积极争取下拨专项资金,全力支持抗旱。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