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心门”才能打开“山门”

薛世君

2020年06月08日09:3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敞开“心门”才能打开“山门”

  □薛世君

  翻阅习近平总书记所著《摆脱贫困》一书,一句话映入眼帘——“只有处于开放交流之中,经常与外界保持经济文化的吐纳关系,才能得到发展,这是历史的规律。”老区发展亦是如此。

  舞钢市尹集镇苇子园村摒弃靠山吃山的思想,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景点,实现了从“卖木材”到“卖风景”的华丽蜕变;正阳花生跳出单纯卖花生的思路,不断开发衍生品,花生加工、花生机械、花生期货目不暇接,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开放是老区发展的必由之路,观念转变则是扩大开放的关键条件。水还是这洼水,山还是那片山,村还是那个村,思路观念变了、方式方法变了,发展的步伐就加快了。

  老区不乏革命传统、优良作风,在开放合作交流上也进行了不懈探索,但是有的地方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思想观念依然跟不上发展要求。有的开放意识不强,认为老区边、远、偏、穷,开放缺基础、少条件;有的视野不宽,跳不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能更好地引进来、走出

  去。敞开“心门”才能打开“山门”,更新理念才能开创新局。“跳出来”,以更加宏阔的胸襟和气魄拥抱世界,跳出自身看自身、站在高处看自身。“走出去”,加强与周边城市群区域协作,深度融入全省开放体系,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变行政区划边缘为对外开放前沿。“放得开”,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多出招多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投资热土。

  观念时时新,开放不停步,“老区”定能展现“新颜”。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