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基础能力提上来

2020年06月06日08: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

地处伏牛山腹地的南召县,是典型的深山贫困县。群众说,南召真难,最难的莫过于行路难,赶猪下山给猪脚穿鞋、下雨天人背自行车的故事见怪不怪。

南召独特的地形气候条件,适于400多种中药材在这里生长,满山的宝贝难以出山,满山的风景难以入眼,群众守着“金山银山”却依旧贫困。

南召县委、县政府深知南召发展的瓶颈在山,不仅交通落后,而且信息闭塞,畅通城乡道路、打开信息化通道,大力提升基础能力建设,势在必行。

“基础能力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地基,是增强发展后劲、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保障。”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2017年以来,南召举全县之力,大力加强交通网络、大数据网络和电商物流网络“三网建设”,目的就是要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高质量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南召县向东中学学生常艺丹经常来往于辛夷路上,这条路盘山而上,坡陡弯急。修建前,两三米宽的土路坑坑洼洼,不仅骑车操心,就连坐车都提心吊胆。去上学,几十里的山路得提前一天走,生怕途中有个啥闪失。现在,新改建的辛夷路,8米宽的硬化路面缓缓绕山而行,转弯处都有防护栏,最难走的28公里打通后,全线60多公里的路程,让3个乡镇、22个村、3.56万农民群众心里乐开了花。

“外畅内联、路网循环”是南召县利民便民交通网络的最大特点,该县以构建快速通道、打通出口公路、密织农村公路网为抓手,围绕“点、线、串”的建设理念,全县公路总里程3400公里,实现了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二级公路从有到优,确保了四级公路不落一村。

南召县以环库村镇、辛夷产业、农业生态、全域景区、乡村振兴为依托,形成从行政村到乡镇、从乡镇所在地到国(省)道干线、从干线到高速公路“一小时交通圈”,全县89个扶贫村公路提档升级,“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成为现实。建设中,严格落实公路建设标准,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优质工程、放心工程。同时,不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广绿色出行方式,建成布局科学、生态友好、清洁低碳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现有运营线路62条,城际、城区公交线路通村218个,客运班线通村92个,实现全县所有310个行政村通行日发班车。

“全县农村公路规划网状图,像一条条输血、造血的毛细血管,连接起每个村庄,承载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小康梦。”南召县县长方明洋说。

地面交通网络的构建,给南召的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尝到甜头的南召决策者又把目光投向了“云端数据网”,智慧城市应用体系正是南召大数据建设的得意之作,“一朵云”“一张网”让“数据产生效益”在南召县落地开花。

围绕建设“智慧南召”的发展定位,县委、县政府着力建设互联互通的数据网,坚持走“先行先试、安全可靠、协调发展”的思路,以“政用、民用、商用”为主线,以“优政、利民、兴业”为基本目标,以数据开放和资源共享为途径,深入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打造网络经济大县。

河南省首个“旅游+区块链”在南召落地,一时成为佳话。五朵山景区充分利用大数据,把传统旅游产业和新兴区块链技术相互融合,联合中国联通河南省分公司和中科曙光构建整个旅游行业的区块链平台,让景区、行业把各自的数据信息进行交换,形成共享经济,为旅游产业强势崛起插上“科技的翅膀”,安上强劲的引擎,引领旅游新风尚。

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南召“这朵云”发挥了强大的数据作用。全县城乡各个村组和社区人员全覆盖,行程轨迹一目了然,隔离时间、接触人员等信息应知尽知,信息筛选、交流、汇总、分析全面应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决策参考。

更重要的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南召建立了网上申报平台和移动端便民服务平台,只要群众和企业提供的材料真实、有效、完整,都可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逐步实现了“网上办事为主、实体大厅为辅”的全程“不见面”审批。县行政服务中心投资1080余万元购置了办公软件、智能设备和电子监察设备,设置了自助服务区,配置多媒体查询设备,建成了智能排队系统、自助申报系统,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县行政服务中心已推出948项网上可办事项,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

互联互通在云端发力,成为南召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电商网络的快速发展,则让南召的数字经济更上一层楼。

38岁的乔拴家住南召县城郊乡闫沟村,在“天猫”上注册了金官燕旗舰店,他收购当地盛产的葛根、灵芝、黄精、茯苓、桑黄、松针、皂角刺等20多种名优土特产和山珍,通过电子商务把伏牛山深处的山货卖到全国30多个省区市。

几年来,南召县从电子商务产业集聚、高级电子商务人才招引、电子商务项目招引、基础设施配套、服务配套等方面不断给予奖励和贴补,改善县域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规划建设2万平方米功能区域,建设有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溯源体系运营中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公共服务平台运营中心、线下体验中心、电商仓储物流基地、电商人才培育基地、跨境电商企业孵化基地、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运营中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南召特色馆”运营中心、互联网+智慧旅游运营中心等,搭建起了电子商务加速发展的广阔平台。

位于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农村淘宝南召县运营中心服务站点覆盖15个乡镇、30个村;菜鸟物流分拣中心揽投覆盖全县310个村,京东物流中心配送业务覆盖15个乡镇。不完全统计,全县电子商务从业人数达2000余人,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5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2亿元。2018年,南召县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级第五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我们夫妻俩和老母亲经过简单初加工,虎头蜂蛹1瓶189元,皂角刺1公斤116元,野生松针1公斤60元,1天通过电商销售60~70单,每月平均收入15万元。”5月19日,乔拴一边忙碌地整理快递,一边算着账。

乔拴算得清每天往外发快件的收入,算不清的是山货御风而行飞出伏牛山背后的“大账”——地上公路网,空中电商网,云端“大数据”网,“三网”交织,擘画出县域经济“换道超车”的美好前景。

全县310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路、通车,交通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大数据中心实现多部门互联互通、业务在线运营,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城乡电商网络不断完善,线上交易额突破18亿元。南召把数字经济和互联网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引入经济社会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动力。(南召县委宣传部曹国宏 廖涛供稿)

(责编:侯琳琳、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