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彻查 打好“七寸”

安阳市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2020年06月05日08: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66件,党纪政务处分325人(开除党籍72人,开除公职11人),组织处理89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这是安阳市纪委监委截至2020年6月3日的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成绩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惩腐打“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打蛇打“七寸”,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见黑见恶必见“伞”

扫黑除恶斗争开展初期,安阳市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但“保护伞”却是零查处,影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黑恶势力往往与‘保护伞’共生,没有‘保护伞’,黑恶势力何以做大成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在全市扫黑除恶打“伞”工作推进会上指出,“打击黑恶势力,拔除‘保护伞’是关键,‘打伞破网’要与扫黑除恶同步推进,务必做到见黑见恶必见‘伞’,有‘伞’必打、有‘网’必破,深挖到底、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市纪委监委迅速调整工作重点,抓住扫黑除恶斗争要害,以“见黑见恶必见伞”的工作导向,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目标,聚焦问题线索,坚持点上深挖,紧盯公安机关查办的41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犯罪团伙等重点案件,组建公、检、法、司联合评审组逐案筛查,全面起底。先后两次对66起案件筛选出“保护伞”问题线索56条,逐一跟进启动调查。黄明海亲任组长,成立两个专案组首批挂牌督办问题线索6件,线索没见底不罢休,没查透不放手,迅速扭转安阳市扫黑除恶打“伞”工作的被动局面,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全省扫黑除恶打“伞”专项斗争中名列前茅。

重拳出击严打“伞”

“对8件重点问题线索实行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对6件较复杂问题线索实行跨区域联合调查……”高效率协同作战的背后,是市纪委监委与公、检、法等单位协同配合工作机制的支撑。通过加强信息对接,严格落实线索双向移交、双专班介入,重大案件同步介入、联合会商,既打“官伞”“警伞”,又坚决问责“庸伞”,综合运用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异地查办等措施,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质效,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2019年1月,成功查处了涉及王拥峰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包括安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魏玉科、殷都区原副区长卜文军在内的2名县处级干部等64人,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共计1024万元;2019年7月至12月,查处涉及李青合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包括安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陈润超、市治安支队原支队长耿开峰、市政法委原副县级干部张钧在内的3名县处级干部等77人,查封、扣押、冻结资产总计约一亿三千八百万元;对李青合、李彬黑社会性质组织违法经营娱乐场所失责失察的文化执法、消防、住建等八个行政部门失职渎职问题进行调查,对16名处级干部、29名科级干部、35名一般公职人员共80名公职人员进行严肃追责;对17起进展缓慢的案件下发督办通知单,对“打伞”乏力的2个县区纪委、公安等单位相关进行了约谈;2019年12月,在中央扫黑督导组、河南省委、省纪委的统一协调指挥下,成功查处了林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桑中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桑中生及其余21名涉案人员被判处二十五年至一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严惩了涉黑涉恶腐败,净化了政治生态……

标本兼治防新“伞”

为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警从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防止产生新的“保护伞”,市纪委监委坚持“打、治、建”三效合一,筛选出王拥峰案件和李青合案件作为典型案件,结合发现的问题和漏洞,精心制作了《打“伞”1》《打“伞”2》系列警示教育片,林州市厘清桑中生案违纪违法清单,制作警示教育片《覆灭》。2019年9月,安阳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召开260余名公安干警参加的敦促李青合案涉案人员投案自首暨检举揭发动员大会和800余人参加的全市公安系统以案促改大会,播放《打“伞”1》《打“伞”2》警示教育片,16名公安民警主动投案,充分体现了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效果。以案发单位和部门为重点开展以案促改的基础上,2020年1月,安阳市及时召开领导干部廉政党课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市纪委监委制作的的综合警示教育片《人民至上》,市委书记李公乐要求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当好人民群众的“保护神”,不做黑恶势力的“保护伞”。2020年3月,安阳市纪委监委督促指导林州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桑中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专项以案促改活动,要求林州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分别开展“十查十问”,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照镜子、正衣冠,认真对照反思,查找和堵塞思想教育、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和漏洞,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治本效果,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我们将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聚焦‘打伞破网’,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安阳市纪委监委 韦中月 郝豫华 供稿 )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