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陈长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战疫斗士

2020年06月04日11: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日前,经推荐报送、组织评审等层层环节,郑州颐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陈长生被河南省直文明办评为“身边好人”。

1970年生的陈长生现在是主任医师,曾荣获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医疗保障工作先进个人,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急救比赛一等奖、三等奖等荣誉。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破了节日的祥和氛围,我国也随即打响了抗击疫情阻击战。1月22日,郑州颐和医院被指定为郑东新区唯一一家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医院任命陈长生为发热门诊负责人。

作为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发热门诊承担着为发热患者接诊、筛查、留观乃至隔离的重任。在院领导的强力支持下,陈长生迅速参与组建医护团队,研究方案举措,规范筛查流程,进行全员培训,全身心地投入到筛查工作中。

在发热门诊,最危险的工作就是面对面地从疑似患者鼻咽部采集咽拭子,而自己却暴露在患者呼吸道排出的的气溶胶中,很可能被感染。“我先上!”,陈长生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次次的实际行动。

抗“疫”以来,陈长生接诊了发热门诊第一例患者;采集了第一例密切接触者、第一例疑似病例的咽拭子;主持了106场专家会诊;还带领团队筛查患者三千余人,没有一例漏诊。而他自己,近两个月都没有离开过医院,每天平均工作16个小时以上,很少睡过一个囫囵觉……

截止5月31日,郑州颐和医院发热门诊已接诊患者4591例,其中外地输入702人,累计隔离观察128人次,上报疑似病例30例,确诊患者8例,没有漏诊一个可疑对象,整个医护团队零感染,为遏制疫情蔓延、保障群众安康做出了积极贡献。(郑州颐和医院 郭晓阳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