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2020年06月04日09: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铁福来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福来公司)位于宝丰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由煤矿下岗女工赵玉凤在2003年开始创办的民营企业,现已发展成为煤矿防突钻探高端装备生产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多年来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公司努力做到“五个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引领疫情防控、引领科技创新、引领企业治理、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了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优秀党员和职工队伍,取得了一大批在煤矿防突钻探装备国际国内领先科技成果,先后被认定为河南省优秀非公有制企业、河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在今年疫情防控条件下,公司仍保持逆势上扬的蓬勃发展之势。

以“五个引领”谱写科技小巨人企业精彩华章

一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铁福来公司党支部现有党员22人。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过硬的党员队伍。按照“将优秀职工培养为党员,让优秀党员带动企业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公司总工程师、销售总监、行政总监、区域总监等企业管理者均为中共党员,科研和销售人员党员占党员总数的78%,在山西、贵州、神火、豫西等公司办事处,以及售后服务团队中派驻党员,发挥党员骨干带头作用。建立党员示范岗。要求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和落实党建制度。严格落实党支部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史和英模人物先进事迹,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凝聚起了强大正能量。以党建凝聚人心、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渗透到企业发展各项工作中,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诚信经营、开拓创新,弘扬工匠精神,精心制造安全、高效、实用的矿山安全产品,受到客户的信赖和赞誉。如公司自主研发的首款120型综采面钻机获得成功,在全国各大煤业集团推广使用,实现了企业由制造到创新的华丽转身。公司于2011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16年成功挂牌新三板迈入资本市场,2018年公司年产3000台套防突装备的研发制造基地顺利投产。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2亿元。党建引领成为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力量源泉。

二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斗争中,铁福来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闻令而动战“疫”情。带领党员和职工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主动放弃假期,不顾疫情风险,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厂区每天24小时巡查和门卫值守、测量体温,认真制作防疫宣传标语及展板,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防疫信息,采用职工健康管理承包制,组织职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热情为职工提供各种生活和心理疏导服务,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今年2月公司全面复工以来,党员带领职工利用吃饭时间组织上山采草药,熬制防疫中药茶,在餐厅做义务服务员,维护用餐秩序,为员工分餐,吃住在公司,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铁福来公司主动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并向宝丰县政府捐助1万个口罩,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三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科技创新。铁福来公司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科研工作之中,坚持党员带头搞科研。把科研作为培养锻炼党员的重要阵地,2019年由党员牵头立项的科研项目超过90%,党员参与研发项目达100%。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组建高层次、高素质、专业化研发团队,人员涵盖机械、液压、材料、电气、计算机软硬件设计等专业人才,既有行业学术带头人,也有长期工作在煤矿一线、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科技人员。目前公司拥有本科、大专及以上学历119人,其中研发人员57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5%,拥有高级工程师2人,教授级高工1人,中级工程师3人,硕士1人、海外归来留学生2人,拥有国际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资格认证(PMP)资格5人,产品经理国际资格认证NPDP资格2人。坚持与高校和科研单位密切技术合作。该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平煤集团、阳煤集团等科研单位建立了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公司坚持走科技创新研发之路,积极探索煤炭行业设备的市场需求,整合有利资源开拓更多领域的钻探装备市场,形成钻探装备创新链、产业链,成功创建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并荣获河南省青年文明号。建成了科研基地、电气实验室和中试基地。紧密结合煤矿安全生产的迫切需要,成功研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突钻探装备,获得的科技成果中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项、国际先进水平3项、国内领先水平2项,已获得煤安证42项,6款产品被认定为河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畅销河南、山西、安徽、辽宁、贵州、黑龙江等省市多家大、中型煤业集团,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四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治理。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运用到企业治理中。党支部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党员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入党誓言,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着力提高企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运用科学思维、 民主思维和法治思维治理企业,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虚心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营造高效务实的工作氛围和公开透明的环境,建立标准、高效、严格、温馨的管理体系,制定企业管理标准,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制度执行监督,规范员工行为,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工作安排、上下班、业务进展情况交流等,都可通过互联网信息系统完成,有效提升了企业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促进了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把党建工作拓展到企业文化建设之中。该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职工认真学习党建知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天道、师道、孝道”感恩文化理念,积极倡导“物质、精神双丰收”的理念,激发职工的工作、生活热情,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创新精神。积极建设学习型企业。公司关注员工幸福成长,为员工设计良好的职业规划,设立技能职业发展规划和行政职业发展规划双路线,帮助他们实现自身的梦想,使他们与公司一起成长。公司将员工学习教育与提升工作效率、历练实践能力、充实文化基础、培养兴趣爱好等内容密切结合在一起,开展“每日正能量朗读”“每日好声音读书吧”“专业知识在线课程”“实践教育培训”等方式,诵读《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等经典书籍,邀请各专业领域知名人士讲课辅导,进一步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积极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公司每年组织开展岗位劳动竞赛、新春联欢晚会、职工趣味运动会、技能大比武、演讲比赛等文娱体育活动,活跃员工文化生活,增强员工凝聚力、向心力。

以“五个引领”助推企业取得显著成效

第一,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由煤矿下岗女工赵玉凤和丈夫武国胜创办的民营企业,在党的政策指引下,扎实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充分调动党员和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始终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急煤矿所急、想煤矿所想,让客户使用产品后,让矿工更幸福!公司经过17年艰苦奋斗和创新发展,已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净利润5379.14万元、同比增长174.96%,上交税金1684万元。2020年,该公司在疫情条件下,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公司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科技创新,计划研发项目31项,其中创新型项目8项,将推出3-5个新型智能化产品,预计新增专利50项,年销售收入、纳税将实现大幅度增长。党建引领成为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力量源泉。

第二,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打赢了疫情防控阻止战。铁福来公司在疫情面前,始终用党建工作凝聚了人心、确保了员工生命安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不惧生死、冲锋在前,员工没有一人退缩、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展现了团结友爱、众志成城的良好精神面貌,形成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步调一致、听从指挥、有条不紊地开展群防群控,遵规守纪、保障员工生活物资供应,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全体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写满大爱、充满温情。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实现逆势发展。该公司凭借研发优势和市场优势,通过远程办公,相继接到贵州区域、安徽区域、永煤区域等客户续签订单约4000万元,公司订单已排至今年5月份。公司研发成功的新型自动化、智能化钻探装备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经开始全面推向市场,是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党建引领成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定海神针。

第三,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取得了科技创新累累硕果。该公司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兼总工程师武国胜,带领技术人员成功研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突钻探装备,获取专利126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获得煤安认证42项、著作权8项、软件著作权2项,获得的科技成果中达到国际、国内领先7项,多项技术填补行业空白。公司自主研发的“可变径造穴泄压增透一体化装备”项目,提高井下钻孔施工效率4倍以上,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河南省十大标志性高端装备制造”、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公司自主研发的“煤矿用自动化控制钻机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采用自动控制及反馈系统,实现无线远程控制、钻探数据收集及反馈功能,大大提高智能化水平,为实现自动钻采、远程运维提供支撑,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煤矿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使科技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第四,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提升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锻造了一支爱党爱国的党员和职工队伍,建立了标准、高效、严格、温馨的企业治理体系,采用了市场化的竞争和淘汰机制,鼓励能者上、庸者下。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工作安排、上下班、业务进展情况交流等,都可通过互联网信息系统完成,有效提升了企业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促进了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精心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建立了花园式厂区、四季有绿有花,职工月平均工资6690元,多数职工都有私人轿车,公司为职工缴纳了“五险一金”,为无房职工提供了公寓住房,车间和办公场所设有“暖心驿站”,提供咖啡、茶水、饮料、鸡蛋、点心等,使职工感到很温馨舒适,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幸福感、获得感,实现了无为而治的善治目标。

第五,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提升了企业文化建设水平。该公司通过党建工作,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净化了党员和员工心灵,陶冶了道德情操,弘扬了“为责任而干、为梦想而干、为尊严而干、为荣誉而干”的“四干”精神,加强了学习型企业建设,积极开展了文化娱乐活动,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生活热情,树立了员工积极自信、乐观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公司积极参加了百企帮百村扶贫和公益活动。为对口帮扶的贫困乡村捐款捐物,慰问孤寡老人、看望退伍军人、帮助贫困学子梦圆大学。公司主动承包宝丰大香山公园30亩地绿化建设任务,植树造林,为创建绿水青山优美生态环境贡献力量。近两年来,公司已累计投入社会公益事业10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营造向善向上的优秀企业文化,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杜焕来 梁信志 王丽珂 胡雁云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