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河南法院2019年一审审结5346起环资案件

2020年06月04日14: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4日电(王佩)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4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介绍,2019年,全省法院受理环资案件5647起,审结5346起。其中刑事一审案件2490件,审结2429件,判处罪犯 3134人;民事一审案件1055件,审结968件;行政一审案件2102件,审结1949件,为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河南法院在审理环境污染防治案件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的惩治力度,有效威慑潜在污染者,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安全。”王韶华介绍,河南法院2019年共受理环境污染、破坏生态刑事案件 205件,审结199件。

此外,河南法院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追究污染者行政责任。共受理此类行政案件1199件,审结1140件。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可能同时触犯刑事、行政和民事法律规范,人民法院通过依法审理刑事、行政、民事各类案件,使违法者既承担相应的刑事、行政法律责任,又承担环境修复、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彰显法律权威。

促进绿色发展,河南法院在审理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案件时,坚持保护优先,依法惩处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资源行为。共受理此类刑事案件1539件,审结1508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依法惩处滥捕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及其制品犯罪。共受理此类刑事案件409件,审结396件。加强景观多样性保护,依法审理涉自然、人文遗迹保护案件。共受理此类刑事案件337件,审结326件。依法调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纠纷,妥善化解争议。共受理此类民事案件807件,审结788件;受理此类行政案件902件,审结808件。

环境问题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环境公益诉讼对于维护环境公共利益,具有独特的社会调节功能。为维护环境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河南法院在依法审理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时,依法审理社会组织、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通过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判令环境污染者和生态破坏者承担停止污染侵权、拆除污染设施、赔偿生态功能损失、支付生态修复费用、采取补种复绿等生态修复措施等法律责任,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方面,河南法院充分发挥环资审判职能作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调研,探索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各地法院积极探索黄河流域司法保护新举措。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