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小麦最低收购价为每斤1.12元

2020年06月04日10: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4日电 (石国庆)在6月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刘大贵介绍,今年河南最低收购价小麦挂牌收购价格(国标三等质量标准)保持2019年水平不变,为每斤1.12元,执行时间为2020年6月1日至9月30日。

按照国家预案规定,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是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刘大贵介绍,今年最低收购价小麦挂牌收购价格(国标三等质量标准)保持2019年水平不变,为每斤1.12元,相邻等级之间的价差为每市斤0.02元。收购入库的最低收购价粮食应为2020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地方政府组织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

如何做好价格监测?在预案执行时间内,根据新粮上市和市场监测情况实行分区域、分批次收购,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监测每天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情况,当市场收购价格连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方可启动《预案》;当市场收购价格高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及时停止《预案》实施并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和部门网站进行公告,同时在相关收储库点张贴通知。针对部分地区仓容紧张的情况,鼓励有关中央企业开展租仓收购,缓解收储矛盾。

在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导的前提下,当市场收购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水平时,政策性收购将起到托底作用,确保农民基本种粮收益。今年国家继续在河南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同时明确粮食收购以市场化为主导,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保障等措施,推动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