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刘楼村:幸福的生活像花一样

2020年06月03日11: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村前小康大道,村头小桥流水,宽阔的环村路,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初夏时节,笔者一走进绿树掩映的台前县马楼镇刘楼村,眼前顿时一亮。

“俺村不光环境好,收入也高。”脱贫户韩东灵高兴地说。

之前,韩东灵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韩东灵的丈夫在当地打零工贴补家用,一年忙到头,勉强解决温饱问题,成了村里的贫困户。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韩东灵优先被招聘到村里的扶贫就业点,成了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一名工人,月收入约2000元,有了稳定的收入,实现了脱贫摘帽,过上了称心如意的好日子。

“要不是党的扶贫政策好,就没有俺今天的好日子。看病给报销,孩子上学有补贴,各项补助都给打到银行卡上,咱老百姓的幸福的生活,真像花一样美。”脱贫户刘守稳说起脱贫后的新生活,同样充满自豪。

“要想火车跑得快,得靠车头带。俺村的新变化和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的辛勤付出分不开的。”村民刘长青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培育壮大汽车零部件加工、电商产业,流转土地种植构树,组织引导村民外出打工,设立公益岗位,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刘楼村里没闲人。无论是农户家中,还是田间地头,到处一派忙碌的场景。村民刘露娟以前在外打工,2018年返乡参加电商学习培训,在淘宝、天猫上开店做电商,经销汽车零部件,从临近厂子进货,进行网上销售,年收入30多万元。眼下,已有30多人,像刘露娟一样,通过做电商,走上致富路。村里致富带头人刘长青、刘德友各创办了一个汽车零部件加工厂,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带动40多人增收致富。

村民富了,环境也美起来。村“两委”因势利导,村民们积极参与,改造旧街道,建设了环村公路;充分利用村前废旧池塘,建设了小桥流水景观、村文化广场、党群活动中心等;村内、村外进行了绿化美化,俨然成为绿树环绕、花草点缀的“桃花源”。

“我们准备依托便利的交通和优越的环境资源,发展乡村采摘体验游项目,让大家的生活不仅富起来,还要靓起来、美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刘玉东对刘楼村的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怀。(台前县委宣传部 王为峰 张玉保 供稿)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