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画好“童心圆”

一言

2020年06月01日09:4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共同画好“童心圆”

  □一言

  “六一”前夕,在“学习先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会上,省实验小学四(5)班同学们畅谈父母亲的战“疫”故事,立志成为他们那样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节庆之日的教育也应该贯穿到日常教学中,树立民族精神必须从娃娃抓起。我们要培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这次抗击疫情就是一个大课堂,要用生动事例教育孩子们,立志成为疫情中“逆行者”那样的人,好好学习、练就本领,将来成为国家、社会的有用之才。

  今天的孩子,无疑是幸福的,生活条件、学习条件都较以往更为优越。但今天的孩子,成长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例如有些家长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以知识灌输代替童真童趣,拔苗助长让孩子“早熟”,有些孩子被迫加入“分数竞争”,催生了许多“大书包”“小眼镜”,好奇心、想象力等创造性思维可能被扼杀。如何让教育更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有利于保护个性发展和创新思维,无疑是分外值得深思和重视的。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对于孩子来说,强健的体魄是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动手能力、培养创造精神等也必不可少。其重要前提,是永远不能忘记我们养育孩子的初衷——要培养一个天真烂漫、健康阳光的儿童,而不是看似什么都懂、实则内心焦虑的“小大人”。家庭、学校、社会,要多管齐下、多方施策,共同画好“童心圆”,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