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不迟到!保障防疫和涉民生案件执行两不误

2020年05月30日16: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你们结案快办、雷厉风行的执法办案作风堪称楷模,我们发自内心感动感激感谢!”近日,一名拥有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将一面鲜红的锦旗和一封充满深情的感谢信送到扶沟法院执行局,向仅用三日便执行结案的执行干警致谢!

年逾七旬的田某和楚某是多年的老朋友,楚某声称做生意需要资金,就用儿子的名义向田某借去五万元现金。借款到期后楚某没有归还,田某多次讨要均吃了闭门羹,两人再也不见当年的友谊。田某向扶沟法院提起了诉讼,法院审理后判决楚某儿子归还。接到判决后,楚某和儿子一起外出躲避,田某又气又悔,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接案后迅速发起网络查控,依法冻结了被执行人楚某儿子一万余元银行存款,随即又通过当地村委干部了解到,楚某和其儿子认为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期间,法院不会把他们怎么样,目前已返回家中。了解到这一重要线索后,执行干警迅速出击,火速赶往被执行人家中,果然见到了躲避多日的楚某。但楚某此时毫不慌乱,声称被执行人是他儿子,所有事情与他无关,拒不配合法院执行。

执行干警在问清被执行人和楚某的家庭情况后,便将整个案情的调查结果一一说出,向楚某陈明利害、晓以大义。楚某听后态度有所转化,表示再考虑一下。执行干警见状趁热打铁,向楚某释明,其儿子如果失信将被纳入失信黑名单,不仅对本人有影响,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也会受到限制,不能因为你一个人的鲁莽牵连三代人。楚某听到此处彻底服软,当即表示愿意归还欠款,但苦于最近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后刚刚开始挣钱,一时拿不出五万元现金。执行干警本着善意执行的理念,组织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协商还款。在执行干警耐心的调解工作下,田某和楚某达成了分期还款协议,楚某先将凑来的2.5万元给付田某,下余一半欠款年底前分期还完。田某也主动撤回了执行申请,双方再次握手言和,案件成功执结。

拿到欠款并重拾友谊的田某高兴的像个孩子,连声说:“本以为疫情期间法院执行受限,没想到你们雷霆出击,办案效率还是如此之高。”第二天,田某将印有“执行雷厉风行,真心为民办案”的鲜红锦旗和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送到了扶沟法院。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扶沟法院执行干警急民之所需、解民之所忧,全力保障防疫工作和涉民生案件执行两不误,让公平正义不因疫情的影响而迟到,以一往无前的责任担当,书写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王佩)

(责编:王佩、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