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扶贫小菜园 增收担大任

2020年05月29日10: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菜长得真好,更加坚定了俺村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的信心。”5月28日,河南省孟州市赵和镇西小仇村党支部书记崔守光一早来到村里的扶贫小菜园转悠,看到满园的时令蔬菜长势喜人,他高兴地赞叹。

西小仇村是原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60户。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这些贫困户通过不同方式和渠道摘掉穷帽子,该村也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

这个小菜园,是孟州市卫健委于今年4月份帮助西小仇村建的,占地9亩,种植有黄瓜、西红柿、豆角、茄子、大葱、冬瓜等好几种蔬菜。目前,头茬黄瓜即将成熟,豆角正值花期,西红柿已经挂果。“我是2016年到村里的,看到大家脱贫,心里高兴得很。”孟州市卫健委驻西小仇村第一书记汤长伟说,建这个小菜园,目的在于增加“弱劳”群体的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我们家原来也是贫困户,2018年实现脱贫。”正在给大葱除草的赵献芬说,她现在是小菜园的负责人,每天带着刘菊、成兰草等七八个依然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在这里管理蔬菜。小菜园里,这些贫困户忙的不亦乐乎,有的在给冬瓜翻秧,有的在给西红柿搭架,有的在给青菜施肥,每人每天都能在这里得到六七十元的收入。

和西小仇村一样,赵和镇下坡村也建有一个类似的扶贫小菜园。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田占民正在小菜园里领着贫困户采收洋葱。他说,由于管理得当,今年的洋葱长得格外好,直径大多在15厘米以上,每亩地大概有近7000公斤的产量。

“在小菜园务工,既不耽误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每个月还能有一两千元收入,称得上是一举两得。”尽管骄阳似火,璩麦英、王则广、田效喜等几户贫困户仍旧干得热火朝天。他们表示,一定不辜负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争当劳动致富的典范。

田占民说,这个小菜园是康耀电子帮他们村建的,目前只有8亩大。下一步,他们准备在帮扶单位孟州市发改委和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将它扩展到二三十亩,发展更为多元化的种植和经营,带动贫困户进一步增收致富。

赵和镇胡村的扶贫小菜园,也经营得有模有样。村里的贫困户,在这里找到了用武之地,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扶贫小菜园是我们镇筑牢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创新之举。”赵和镇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将这项创举推广出去,惠及更多的贫困户。(孟州市委宣传部贾黎明 王会)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