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扶贫西瓜甜了贫困户的心

2020年05月27日14: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26日早上6时,河南省舞钢市尹集镇小王庄村党支部书记葛赛红,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给镇纪委书记洪惠打电话,告诉她由她介绍引入小王庄村扩种的80亩上海8424西瓜开园了,邀请她有空带着家人来尝鲜。

小王庄村地处山区,曾是舞钢市的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4年登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贫困人口达521人,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通过5年来脱贫攻坚奋战,截止2019年底已脱贫154户509人,目前剩余6户12人正在兜底脱贫。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小王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市镇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千方百计挖潜上项目让村民增收。在解决年龄偏大无法外出打工挣钱脱贫户增收这一难题时,愁坏了该村女村党支部书记葛赛红。尹集镇纪委书记洪惠了解这一情况后,向葛赛红推荐引尹集村科技大户张士和、张士方优质扶贫西瓜种植入村,既让村民高价位(每亩800至900元)出租土地增收,又可以安排贫困户和脱贫户村民到瓜园务工挣钱。

这“一箭双雕”的事在洪惠这个“红娘”牵线下还真的促成了。5月中旬以来,张家优质西瓜成熟上市,小王庄村村民不仅拿到了近7万元的地租,20多户脱贫户和贫困户,在瓜园务工还拿到了(女工每天60元、男工每天100元)15万元的工资。

小王庄村58岁的脱贫户蔡妮拿到的工资达1.2万元之多,感激地说:“像俺这种年龄的人,上有老父母,下有孙子孙女,出不了门的人,镇里村里领导流转土地引种西瓜,让财神给俺请到家门口,让俺能在家挣这么多钱,真是想都没敢想过!”葛赛红听着村民的赞语,立刻想到了镇纪委书记洪惠,便有了开头的一幕。(舞钢市委宣传部 刘璐 白东亮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