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营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氛围

孙宝印

2020年05月27日14: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湛河区将深入贯彻全市宣传会议精神,把握宣传思想工作之“大势”,明确宣传思想工作之“要求”,抓准宣传思想工作之“关键”,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推进湛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让党的理论扎根干群心间。

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五种学习方式”制度化、常态化,把学习讲话与请专家、请领导授课相结合,打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示范课”。用好“八种宣讲方法”,建强“十支宣讲队伍”,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用接地气的形式宣讲党的政策,用生动的群众语言把党的理论播撒到干群心间。组织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高质量发展”理论宣讲。策划推出“理论故事会”、“学习进行时”等新媒体作品,用短视频、微传播的方式讲理论,让理论宣传更富穿透力、更具感染力。提高“学习强国”注册率、参与度和当日活跃人数,举办“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开展“学习达人”挑战赛第二季,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常态化。

二是严管宣传阵地,让主流意识形态占领每个角落。

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意识形态“四种责任”,严格落实各类阵地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制度要求。压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绝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任何传播渠道。进一步明确媒体采访接待及舆论监督稿件、领导批件、群众来件的办理职责,规范新闻媒体采访接待办理流程,强化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管控。加强对社科报告会、讲座、研讨会、新闻发布会、领导同志刊发署名文章、各类演出活动、出版物市场、网络营业场所的审批、管理。加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年底全区实现基层站点全覆盖。管好管活传统媒体阵地,管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型网络意识形态阵地。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社区、面向群众,创新宣传手段,转变宣传方式,打通宣传阵地发挥作用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做好正面宣传,让“湛河好故事”发出“湛河最强音”。

加强新闻头条策划和通讯员队伍建设,组织主流媒体“高质量发展湛河行”系列集中采访活动,上大报,上大稿,上重要位置,上重要时段。协调主流媒体资源,围绕湛河新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的推进情况,开展高层次、大范围、高密度、多频次的集中宣传报道,做到报刊有文,喇叭有声,电视有影,网上有形。充分运用“两微一报”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优秀人物,讲好 “湛河好故事”,发出“湛河最强音”。举办@湛河微视频、百姓故事会大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湛河区对外形象。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步伐,尽快实现区融媒体中心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融合到位、运行到位。

四是弘扬精神文明,让时代新风劲吹湛河大地。

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花结果。深化“六项集中整治”,健全文明城市工作创建机制,对各乡(街道)进行全面模拟测评。持续开展“六个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创建活动转化为市民文明自觉养成。出台《湛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和考核方案》,培育有特色、有亮点的活动项目和工作品牌。深入开展以文明村镇创建和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新乡贤和孝善之星评选为主要内容的“一创四评”表彰活动,拓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选树一批“乡村好媳妇、好婆婆”。大力推广志愿者服务活动,把培树先进典型作为弘扬社会风尚的重要抓手。依托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志愿服务中心,加强乡(街道)、村(社区)志愿服务所(站)建设,制定志愿服务建设标准、运行机制、工作流程,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深入开展。

五是致力激浊扬清,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工作责任制,不断强化网络管理和互联网内容建设,规范传播行为,管好新媒体业态,让主旋律、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把各单位舆情应对处置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评内容。建立完善全区舆情信息监测、收集、报送、研判、处置制度,做到舆情管控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培养思想素质好、政治敏锐性强、理论功底深厚、善讲“网言网语”的舆情监测员和网评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加强互联网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级各单位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护能力。开展“清朗”“净网”等专项行动,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强大的网络治理合力,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网上空间清朗。

六是繁荣文化事业,让群众在快乐中健康生活。

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计划,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文化的需求,建立群众“点单”、专业组织“接单”、政府“买单”的文化供需机制。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百姓文化云”、“农村电影放映”文化服务平台功能。筹备好庆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型主题颁奖晚会,创作完成《湛河之歌》。组织“欢歌唱盛世 幸福颂湛河——文化活动天天演天天乐”工程,抓好“欢乐中原”、“广场文艺”、“戏曲进校园”等群众文化活动。加强文艺作品创作,推出一批湛河文化题材文艺精品。组织开展“五个一工程”等文艺类奖项申报评选,加大评选成果的宣传展示。编制“十四五”湛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培育“李绿园故居”、“陈家大院”等文旅特色品牌建设。

七是带好宣传队伍,让专业人才在实践中增长本领。

加大优秀宣传人才的选拔选调和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培训力度,配齐配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专业人员。实施“十百”人才培养工程,依托“大学习”活动,分专题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机关干部以及各乡(街道)宣传骨干开展学习交流,用三年时间推出10名宣传思想文化优秀人才、100名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骨干人才。加强区委宣传部机关党的建设,争创“出彩模范”机关,定期开展红色文化主题体验等教育活动。加大“四力”教育实践力度,持续加强新闻发言人、新闻通讯员、网络评论员、志愿者服务“四支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眼界宽广、业务精湛、纪律严格、作风务实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壮大意识形态工作主力军。(作者系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