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裴营乡:织密兜底保障网 集中供养暖人心

2020年05月26日10: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日前,在邓州市裴营乡小张闸村的幸福大院里,只见院内房屋整齐成排,绿树成荫;院墙上彩绘的24孝图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老人们在小游园里或散步或坐在石凳上聊天,给人一种和谐安祥、其乐融融的感觉。该乡邻村今年68岁的郑乾黑夫妇,5月1日入住该幸福大院,他说:“我和老伴在这里很幸福,住的是新房、睡的是新床,铺的盖的也是新的,还有电扇、衣柜,生活用品齐全,吃饭有人做,一天三顿不重样!”

“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开展以来,邓州市裴营乡成立了由扶贫办、民政部门牵头的“四集中”工作小组,先后多次召开由各村责任组长、支书、第一书记参加的“四集中”工作推进会,要求各村责任组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相关安排部署,把“四集中”工作作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用足用活各类政策,落实工作目标。为搞好宣传,坚持宣传动员不落一户,各村由责任组负总责,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帮扶人包人等形式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强调一对一、面对面,深入细致详解建档立卡特殊贫困群体“四集中”兜底工作的政策标准、申请条件、工作原则、评定程序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兜底对象及亲属对兜底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其自愿入住,积极入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符合条件的特殊贫困人员实现“应住尽住、不落一人”。

为确保“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有效,如期完成任务,裴营乡政府从实际出发,结合乡情,制定实施一系列有效措施保证“四集中”兜底工作持续进行。开展试住体验。针对“四集中”对象中个别不愿入住人员,由帮扶人做好工作,暂缓办手续,先让其入住,使其亲身体验集中供养的好处,从内心自愿入住。同时,加大补贴力度。乡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对入住人员适当补贴,提高待遇,以解除集中人员的后顾之忧。他们还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养老机构居住及生活条件,美化优化养老环境,丰富服务内涵,保证生活质量,让集中供养人员住的放心、吃的舒心、快乐开心。该乡还对“四集中”完成任务好的村委进行奖励,落后的通报批评并在大会上表态发言。

日前,裴营乡新到任的党委书记吴冰在小张闸村检查“四集中”工作时,了解到该村在建幸福大院中缺资金,使建设工作面临停工,立即为其筹措资金5万元;还为小张闸、老常营村幸福大院协调新床10余张,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使幸福大院按时入住贫困人员,小张闸村幸福大院已入住五保、低保贫困老人22人。

据了解,该乡“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全乡已有53名重度残疾、慢性重症贫困病人入住市、乡医院;64名五保贫困户入住乡敬老院;有25名失能半失能的贫困户入住赵集镇养老中心;28名低保贫困户分别入住小张闸、老常营村幸福大院,有入住意愿的12人。(邓州市扶贫办 邓波 赵光选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